山东发布水利防汛工作通知

山东政事 2020-08-01 15:21:31

  关于做好8月份水利防汛工作的通知

各市水利(水务)局:

  据预测,8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黄淮等地偏多1~2成,其中黄淮北部西部等地偏多3~5成,沂沭泗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我省8月份平均降水量为170~190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预计8月份主要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3日、5~7日、9~10日、14~16日、19~21日。据省气象部门预报,8月1日到3日我省有频繁的雷雨或阵雨天气,局地有短时强降水,1小时降雨量可达30~50毫米。为此,水利部办公厅先后下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8月份防汛工作的通知》(水明发〔2020〕132号)、《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华南沿海及东北华北黄淮西南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水明发〔2020〕133号),省防指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鲁汛旱明电〔2020〕19号),省防办下发《关于做好局地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鲁汛旱办明电〔2020〕23号),对近期防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目前,我省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强降雨多发频发,为进一步做好8月份水利防汛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测防报”各环节责任。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空岗脱岗。要加强雨情、水情、工情监测和信息报送,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

  二是强化雨水情监测和洪水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做好水库、河道洪水预报预警,特别是要细化强化超警戒洪水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信息覆盖到位。

  三是严密防范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要密切关注强降雨区和降雨重叠区,重点加强对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范应对,确保监测预警信息及时发送到位,防范处置有效有力。要督促有关县(市、区)确保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三大运营商”作用,第一时间向防汛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发送预警信息,要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

  四是强化水利工程巡查。要切实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突出抓好小型水库及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强化小型水库和堤防巡查排险;同时要做好河道堤防、闸坝工程的巡查、监测,确保各类水利工程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预警。

  五是依法依规做好水工程调度。要严格按照效益服从安全、局部服从全局、防汛抗旱兼顾的原则,根据雨情、水情、工情和天气预报,及早分析研判,统筹做好水库、拦河闸坝科学调度。要加强水库汛限水位和防洪调度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要细化落实蓄滞洪区运用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重点保护对象防洪安全。

  山东省水利厅

2020年8月1日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