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山东省首个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发往新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8-03 07:06:08

  本报8月2日讯(记者 张群)8月2日,我省首个移动方舱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建造完成,并于当日发往新疆战“疫”一线,助力该地区核酸检测。

  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个可移动方舱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由辉瑞(山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实验室是由专业定制的集装箱通过BIM技术进行模块化组装生产而成的。面积51平方米,里面由标本接收间、试剂配制间、标本制备间、扩增间和高压灭菌室组成,并配备了更衣室、生活办公间。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建设完成100余个传统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的实战基础上,结合抗疫一线的需求,打造出一体化移动方舱PCR实验室。该项目获得多项专利技术,方舱就位后可24小时运行,最大限度提高标本检测数量。实验室拉到现场即可使用,解决了偏远地区和应急核酸检测的问题。

  据了解,实验室可在第一时间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工作,避免了传染病发源地样本流出造成的潜在传播风险,能够更好地提高病毒检测能力,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实验室搭载智能化管理系统,大数据实现5G传输,保证高效实时监控和数据反馈。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