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足篮公园”恢复开放,扫码入场 俩公园由免费改为分时段免费、低收费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8-09 06:49:02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升级改版后的山东省体育中心足球、篮球主题公园,开始以实行扫码入场、提前预约,以及分时段免费、低收费的方式,向市民恢复开放,但由免费变“收费”也引发不同声音。

  记者探访:

  设施场地升级 线上预约现场扫码入场

  8月8日,是省体育中心足球、篮球主题公园恢复开放的首日,进入省体育中心南侧的足球主题公园,记者看到,经过70天整修的公园内,场地与设施均有明显的升级。在原有的6块五人制足球人造草坪场地的基础上,新增了3个笼式足球场,四周还增设了环形的塑胶健身步道,设置了供健身者休息的廊亭,在足球场的入口处,新增了具备扫码功能的单行闸门。

  据了解,改造升级后的主题公园,实行分时段免费、低收费的方式运营。价格最低的五人制人造草坪,每人每小时收费5元;价格最高的是笼式足球场,每场2个小时最高120元。所有来此健身的市民均需线上订场,可提前1天预订。如需 退订,则退订操作不能晚于开场前2小时,否则将不予退订。同时,进出场地均需进入官方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完成出入场,公园内的健身步道全天免费开放。

  开放首日为今年唯一的全天免费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省体育中心足球主题公园和篮球主题公园,都有近百位市民正在健身。

  市民声音:

  对于“免费变收费” 有认可也有不同意见

  对于已经连续免费8年的篮球主题公园和连续免费6年的足球主题公园,开始分时段免费、低收费,市民有何看法?

  市民徐先生说:“从整体上说,省体育中心这次对足球、篮球主题公园的升级改造效果不错,无论是场地还是设施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进。至于免费变收费,其实济南其他许多地方也都有收费,除了个别大中院校免费或低收费,像这样设施条件不错、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实在不多,再加上日常维护,人员成本和各种开支,适当收费我们也能接受。”

  市民邢先生则表示了不同的意见,“我不支持收费,省体育中心本身就是一个为了支持全民健身运动、方便广大市民体育锻炼的开放场所,原来篮球、足球主题公园都是免费的,现在仅在工作日上午才免费,其他时间全都收费,商业化的气息太浓厚,实在有违国家倡导全民健身的初衷。”

  部分市民还提出,过去实行免费期间,像家人朋友都可以进场观赛,为双方加油助威,现在实行收费,能不能进场都是个问题。同时,场地设施改造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像足球场地中没有设置护栏,经常导致足球踢飞,不如以往的合理。

  中心回应:

  为满足不同市民需要 会继续完善相关体育设施

  据山东省体育中心官方公众号显示,此次推行分时段免费、低收费开放,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而实施的。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省体育中心足球项目部的相关负责人焦先生表示,一是由于以前粗放式开放,没有管理,造成场地设施和体育设施损坏非常严重;二是以前所有人都能进场,容易造成场地使用冲突,彼此相互影响,许多想包场的市民也无法满足需求。

  “为了细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档次,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层级的服务,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决定通过适当收费的方式将场地服务再升级。事先我们也调研了我市一些开放的场地,一个人两个小时30元左右,在市中心区域包场大约需要300元左右,而这次足球主题公园和篮球主题公园升级改造后,我们实行的分时段免费、低收费,平均下来还能为市民节省不少费用。”

  针对市民提出的朋友家人等是否可以免费进入场地的问题,焦先生表示,由于足球篮球比赛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护栏外同样可以观看比赛。而对于足球场护栏高度偏矮的问题,“目前整体工程施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后期我们对相关设施还会进行细化调整和最终完善。”

作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