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 山东省首用3D技术“打印”高速公路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8-11 06:19:34

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 山东省首用3D技术“打印”高速公路

  3D数字化摊铺控制系统正指挥摊铺机“打印”高速公路路面基层。(戴升宝摄)

  本报8月10日讯(记者 戴升宝 实习生 陈璐)采用3D技术直接“打印”高速公路,这是很多人几年前非常向往的场景。8月10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金曰公司组织的3D水稳基层施工技术观摩会上获悉,他们目前正使用3D技术“打印”济南大东环高速公路。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10日上午,在济南大东环高速公路施工现场,2台摊铺机展开“臂膀”缓缓前行,将经过拌和的水泥稳定碎石料均匀地摊铺在路面上,4台压路机随后进行压实作业。看似寻常的施工现场,实则大有奥秘:这次水稳路面施工使用了拓普康3D数字摊铺控制系统,把3D技术“打印”高速公路变成了现实。

  济南金曰机械施工公司经理吴鹏告诉记者,通过3D数字摊铺控制系统,可以事先设计好应铺路面的3D模型,然后指挥摊铺机按预先设定好的程序进行摊铺作业,就像用3D打印机“打印”路面一样。相比传统的施工方法,该系统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立体控制摊铺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克服了常规挂钢线施工时钢线下垂、传感器跳动等问题,很好地控制了路面结构层厚度、标高及平整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左右,大大提高了施工精度。该系统还能实时检测施工情况,确保施工质量,省去打桩放样和拉钢丝线等设置基准的环节,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和摊铺准备时间,提高了控制精度和工作效率,实现了无桩化、数字化和精准化摊铺施工。

  另外,因为使用了卫星定位和激光测量技术,该系统不受环境光照的影响,可实现一天24小时连续作业,在夜间也能精准控制每一层路面摊铺的绝对高程,节约材料成本,真正实现了提质高效和安全省工。

  据统计,8月10日当天,施工人员使用3D技术一共“打印”了近10000平方米的高速公路路面基层。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