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丨山东各环节齐发力 促进节约减少浪费

齐鲁网 2020-08-16 08:50:42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倡导节约为荣,反对铺张浪费。山东通过在粮食加工运输、餐饮制作环节的严格把关,精确控制,提高粮食利用率,减少浪费。

  在位于梁山的山东利生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的面粉加工生产线正在进行投产前的最后调试。新生产线采用新工艺提高小麦的出粉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丨山东各环节齐发力 促进节约减少浪费

  梁山利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汪海洋告诉记者:“小麦的制粉工艺由‘五皮八心’延长到‘六皮十心’。小麦出粉率由75%,提高到了77%,根据我们日加工量3000吨来计算,每天节省小麦60吨。”

  不仅如此,公司还在生产过程中将麦糠、杂质等进一步分离,便于综合利用。

  山东利生集团董事长高凤国介绍:“把一些有效的糠进行有效利用,用于农业养殖。土用于有机肥制作,为农业循环经济提供了有效的资源。”

  武城县一家粮食加工企业今年新上了一台平面输送机,收购的900吨小麦通过输送机入库。而在过去,小麦入库用的是铲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丨山东各环节齐发力 促进节约减少浪费

  山东发达面业有限公司生产副主管李希峰介绍:“传统的方式,破碎率达到0.02%,一百个小麦中有0.02粒有破损,经过使用平面运输,达到零破碎。”

  粗略测算,900吨小麦用新的入库方式可减少破损18吨,能够多加工出13.5吨面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丨山东各环节齐发力 促进节约减少浪费

  为避免食材浪费,成武县公安局机关餐厅根据实际用餐人数,分批次制作饭食。

  成武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辅警张景港说:“我们把馒头做得小了一点,平常一个馒头的量,分成两个馒头来做,其次,每天统计各科室用餐人数,按需求做饭。”

  减少餐饮浪费,科技来助力。青岛即墨区在四个商务写字楼相对集中的区域,推广智能中餐机器人系统。餐厅所用原材料,通过机器人中央厨房进行加工,定量配比,精确控制。

  青岛美餐即享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武说:“对每一道菜实行精准定量、科学配比,大约能节省30%以上的食物浪费。”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宋儒雅 刘磊 刘茜 编辑 何绪刚 德州台 菏泽台 青岛台 滨州台 报道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宋儒雅 刘磊 刘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