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出炉 山大普通专业最低投档线631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8-20 06:29:21

山东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出炉 山大普通专业最低投档线631分

8月19日晚,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共有16714个专业(类)参与投档,计划数202674人,投档计划数为202747人,投出数为202730人,仅有极少数专业存在缺额。按专业(类)投档后,每个专业都有各自的投档线,投档线最高的是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为706分。今年山东大学的专业中,投档线最高的是651分,最低的是631分。

清华大学文科实验班投档线最高

新高考政策下,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表形式与往年有较大差别,表格中第一列为专业名称,第二列为院校名称,此后依次是计划数、投档计划数、投出数、最低分和最低位次。投档最低分就是人们通常理解的投档线,往年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表中,一所院校文史类和理工类各有一条投档线,且显示院校投档最高分;今年则为一个专业(类)一条投档线,不再分文理,且不再显示专业(类)投档的最高分。

今年该批次所有专业中,投档线最高的专业是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为706分,最低位次为5,该专业在山东只有1个招生计划,也只投出1人。投档线排第二的则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为697分,最低位次为45,计划数为3人,投出数为4人,增加了1个投档计划。

按北大和清华分别来看,北大在鲁招生专业共25个,计划数为66人,投出数为74人。投档线最低的专业是新闻传播学类,为687分,最低位次为225,这也相当于北大全校整体的最低投档分数和位次。

清华今年只有5个专业在鲁招生,但计划数却比北大多,为82人,投出数为83人。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定向中核)专业投档分数最低,为681分,最低位次为405。

由于北大在鲁招生专业较多,25个专业(类)全部排在该批次投档表前33位,其余8个位置则分别是清华大学文科实验班类(通用基础类)、临床医学类、理科实验班类(物理基础类),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口腔医学(八年制)、基础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八年制)和临床医学(五年制),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此外,投档表前50位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大学、北大医学部、复旦医学部等高校的部分专业。

山大数学类投档线最高比最低的高20分

作为驻鲁高校执牛耳者,山东大学除非西藏生源定藏就业类的专业外,今年共有36个专业在鲁招生,计划数和投出数均为1797人。按专业投档线由高到低排序,数学类和口腔医学(5+3 一体化)投档线分数并列最高,为651分,但对应位次数学类更靠前,两专业最低位次分别为4327和4434。这两个专业一直是该校强势热门专业,在去年山东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录取中,上述两专业也分别位于该校理工类专业的前两名。

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中,山大投档线超过640分的专业(类)共有11个,大部分为传统理工类专业,往年招收文史类考生的专业,只有经济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和法学类3类专业的投档线超过640分,分别为645分、643分和641分。

今年山大投档线最低的专业是材料类,为631分,对应最低位次为10026,与投档线最高的专业相差20分,位次相差约6600位。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今年招生专业有22个,其中投档线最高的是计算机类,为623分,对应最低位次为13624;投档线最低的普通类专业是外国语言文学类,为616分,最低位次为17099。

同为驻鲁双一流高校的中国海洋大学有54个专业在鲁招生,普通类专业投档线最高的是会计学和法学,同为632分,对应位次分别为9921和9975;最低的是地质学,为617分,对应位次16356。中外合作专业中投档最高分是法学,为601分,最低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为585分。值得一提的是,海大有6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除法学(中外合作办学)外,其余5个专业均低于600分。

此外,另一所部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投档线最高的专业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617分;最低的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599分。

青岛大学包揽省属高校投档线前七位

省属高校中,普通类专业中,投档线前七位被青岛大学包揽,分别是该校临床医学(5+3一体化)615分、口腔医学608分、临床医学(5+3 一体化、儿科)607分、临床医学604分、医学影像学599分、英语597分、医学检验技术594分,不难看出,其中有6个为医学相关专业。

投档线排在省属高校第八位的专业是山东师范大学的数学类(地方专项计划),只招收1人,分数为594分,对应位次略低于青大医学检验技术,也是山师大投档分最高的专业类型。此外,青大的预防医学和山师大的中国语言文学类分列九、十位,投档线均为592分和592分,对应位次有先后。

以高校为单位来看,在驻济高校中,山师大普通类专业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学类592分、数学类591分、外国语言文学类591分,普通类专业投档分最低的是公共管理类,为579分。全校范围投档线最低的是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为538分,对应位次超过10万位。

山东财经大学在鲁招生的专业中,前四位均为普通类专业,分别为金融学类584分、工商管理类582分、经济学类579分、财政学类577分,基本对应了该校往年的热门专业;普通类专业投档线最低的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为564分,对应位次62427。全校范围来看,投档线最低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与慧科合作),为527分,对应位次约11.8万位。

英语(师范兼非师范类)是济南大学投档线最高的专业,为573分;材料类在普通类专业中投档分最低,为538分。齐鲁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和材料类分列普通类专业投档线最高和最低,分别为560分和522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和旅游管理分列普通类专业投档线最高和最低,分别为581分和503分,分差近80分。

(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