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9月29日亮相省博 明代实物集中展示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9-12 06:50:27

  由山东博物馆与孔子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将于9月29日在山东博物馆二楼12号展厅正式开展,作为明代传世成衣实物一次史无前例的集中展示,该展览展期暂定为3个月,届时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明朝服饰的端庄仪态与宏美气度。

  精品文物数量之多,可谓空前

  在9月11日举行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媒体说明会上,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波表示,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收藏的明代传世成衣实物,其体系之完整、色彩之鲜艳、款式之齐全、保存之完好、纹饰之精美,在国内甚至是世界博物馆界都是首屈一指的。此次展览遴选服饰文物30余件,全部是两馆馆藏明代服饰中的精品,一级文物和二级文物数量之多,可谓空前,更是明代传世成衣实物一次史无前例的集中展示。展览辅以古代书画、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等文物50余件(套)。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以中华传统服饰为代表的东方服饰文化,在世界服饰文化的宝库中独树一帜。杨波表示,明代服饰的突出特点是多样性和融合性,它上承周汉,下取唐宋,是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集大成和典范,对后世及周边国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明代服饰流传下来的非常有限,故宫博物馆所藏之古代服饰,基本都是清代的,而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的明代服饰,确是首屈一指。

  大明风华,传奇再现

  在11日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的策展团队还详细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布展情况。本次展览由“垂衣天下治”“华锦庆嘉时”“香霭入长裾”三个单元构成,分别展示了明代官员服饰、嘉礼服饰和日常起居服饰,从礼仪文化、织绣技术、服饰多样化发展等角度表现了明代服饰的风采与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示服饰的同时,本次展览还将配合服饰展出同时代的绘画珍品和相关文物,以期让观众详细了解当时人穿上服饰后的样貌以及场合,体会不一样的大明风华。比如,作为明代官员服饰的朝服,是等级地位较高的一类冠服,应用于比较隆重的大朝会或仪式中。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一套山东博物馆收藏的朝服,由朝服上衣、下裳、白纱中单及梁冠组成,是目前中国可见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套朝服实物。与此同时,朝服旁边还将展出绘有明代举行大朝会场景的绘画,观众可以两相对比,清楚了解朝服的穿戴场合。

  在展陈设计上,本次展览还特别强调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效果。策展团队专门设计了一个人物蜡像穿上明代服饰的复制品,将其置于明代人常有的庭院环境中。此外,观众还可以触摸到绫罗绸缎的不同面料,欣赏到古代制作衣服的不同工艺。展览中还设计有中华传统服饰创新延伸环节,结合当下流行的中国色、创新面料、工艺等服饰美学方面的设计作品,呈现了独特的“展中展”,让观众真正体会到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下的“活化与应用”。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