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行“强村贷” 用金融之力撬动产业振兴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09-12 08:59:07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针对乡村产业发展缺少资金的瓶颈,山东在全省推行“强村贷”,用金融之力撬动产业振兴。

  山东推行“强村贷” 用金融之力撬动产业振兴

  这两天,郓城县甄庄村绿禾农业园育苗基地里的菜苗已基本售完,工人们又马上开始对一批新苗进行嫁接。

  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说:“西兰花苗跟菜花苗基本上已经出售了,农户都已经栽植到地里了。”

  绿禾农业园是甄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的大型农业基地。别看张庆涛现在挺高兴,可就在今年春耕生产关键时刻,合作社因资金回笼需要时间,连买化肥的钱都凑不起来。

  山东推行“强村贷” 用金融之力撬动产业振兴

  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说:“没有资金购买,要抵押要房产,要地的手续,以前也没有信用担保这一块,所以说我们做贷款非常难,基本上做不下来。”

  就在张庆涛焦急的时候,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行和省农担公司联合推出“强村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这个产品采取“组织部门牵头+农担担保+财政贴息+农行放贷”的模式,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支持。

  农行郓城县支行行长韩鹏说:“我们执行的基准利率是4.35%,然后加0.5个点的担保费,然后财政补贴是3.175%,这样最后执行利率就是1.675%,100万一年就是16750元的利息。”

  山东推行“强村贷” 用金融之力撬动产业振兴

  从提交申请,短短几天,合作社就拿到了100万元贷款,顺利完成春耕生产。通过这次合作,农行郓城县支行还与发展前景不错的甄庄村建立了定点联系,跟踪合作社资金运转情况,提供全方位支持。

  目前,“强村贷”系列产品已在全省推行,累计为360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贷款372笔,金额达2.8亿元。

  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邵静河说:“准备了80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用于强村贷。我们将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不断优化产品,推进创新,扩大规模。”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