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儿童,前国脚韩鹏:那是本能的反应,换谁都会这么做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9-12 19:12:20


  9月12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条监控拍摄的视频,视频中一位儿童在水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危难之际一名白衣男子迅速从自己的座位上起身,绕过半个池塘迅速下水救人。从儿童落水到成功被救起,仅用时不到10秒钟。

  经过山东鲁能官方确认,该白衣男子为鲁能名宿、前国脚韩鹏,山东鲁能转发这条视频并写道:“在足球场上,或许水平、能力有高低,或许你也受到过谩骂和指责,但是这都不妨碍你在生活中成为一个正直的,充满爱心的,拥有义无反顾的勇气的人。致敬!”

  得知事件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韩鹏,韩鹏向记者表示:这是本能反应,谁都会这么做的。

  对话中,韩鹏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今天中午,他与朋友参加完活动在饭店吃饭,饭店院子里有个大概150-160cm深的水池,孩子是在玩船过程中落水。“孩子在拉船绑在岸上的绳子,他玩船的时候没注意推了一下船,绳子被扥直后,直接把小孩带进了水里”,韩鹏告诉记者:“小孩是四脚朝天下去,而且船被扥直后往回走,相当于是小孩到船底下去了。”

  韩鹏表示:“我觉得换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也不会想别的什么东西,一看这么紧张的时刻就想赶紧把孩子先捞出来,这是本能的反应,我想谁都会这么做的。”据了解,落水小孩并无大碍,被救出后已被家长带走。

相关链接:

  体坛往事|韩鹏:进入足校的那一天,他发誓要踢出名堂

  1983年9月13日,韩鹏出生在济南东郊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祝甸小学念完小学,1995年考上历城五中。韩鹏上了初中后才逐渐迷恋上了足球,经常与同学跟随燕山一支业余球队踢球,没有受过名师指点和正规训练。不过,韩鹏不满足于整天踢野球,暗自发誓要成为一名专业队员。他的偶像宿茂臻,那时他便立志自己一定要成为像宿茂臻那样的球员,为鲁能效力。

  15岁成为泰山三队队员

  桑特拉奇助他“一步登天”

  1997年春天,韩鹏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北京龙利足球学校招生的广告,便回家缠着爸爸送他去北京学踢球。当时爸爸不同意,认为他的水平达不到学校要求,去北京等于白跑一趟。但在韩鹏看来,要想成为一名球星,必须到足校接受正规训练,所以非要坚持去北京。韩鹏的爸爸只好给了他1000块钱,只当是去旅游一次,就这样,韩鹏只身一人登上了去北京追梦的火车。

  北京龙利足球学校总教练是原国奥塞尔维亚名帅拉德。别看韩鹏没有受过正规训练,但被拉德一眼相中。拉德认为他的弹跳、爆发力不错,有悟性,是一块踢中锋的好料,将来一定能成大器。

  韩鹏兴冲冲地回到济南,把被录取的消息告诉了家人。没过几天,北京龙利足球学校送来了入学通知书,可每年三万元的学费愁坏了家人。那时韩鹏的家境并不富裕,加上北京离家远,家人不同意他去北京。韩鹏哭了整整一夜,第二天,爸爸见他哭肿了双眼,非常心疼,便答应在济南找一所足球学校让他学踢球。

  拿着北京龙利足球学校入学通知书,爸爸带着韩鹏来到山东新世纪泰山足球学校。当时面试的四个教练均认为韩鹏基本功不错,就把他留了下来。韩鹏非常高兴,回家的路上向爸爸发誓一定踢出名堂,成为“宿茂臻第二”。

  1998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降临到韩鹏身上——作为新世纪泰山足球学校选拔出的两名队员之一到鲁能泰山俱乐部试训。试训第一天,娄序成教练就看上了韩鹏,决定让他继续参加后面的七天试训。七天试训下来,韩鹏给教练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终试训成功。

  那一年,韩鹏每天骑十几里的自行车到省体育中心训练,每次训练结束后再回到东郊的新世纪泰山足球学校住宿和吃饭,有时候累了他就回家让奶奶帮着按摩,放松身体。试训期间,韩鹏所有的花销都是自费,有一次在山东体育学院打比赛,韩鹏在激烈的拼抢中摔断了胳膊,他硬是咬牙坚持踢完比赛,让教练非常感动。

  1998年6月,15岁的韩鹏成为泰山三队的正式队员,跟随郭侃峰训练,第二年,他就被桑特拉奇看中,升调到一队训练。桑特拉奇非常欣赏韩鹏,预言韩鹏未来一定能成为中国足坛的出色中锋和泰山队的顶梁柱。

  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16岁的娃娃一步登天,韩鹏入选鲁能一队》。那是韩鹏第一次上报纸,正是那篇报道,我与韩鹏的爸爸和爷爷成为朋友。有一年,我到韩鹏家玩,他的爷爷还拿出当年《济南时报》刊登韩鹏入选一队的这篇报道,对我表达谢意。

  1999年韩鹏在一队虽然待的时间不长,但对他影响很大,经过桑特拉奇的点拨,极大增强了自信心。

  2001年,韩鹏从三队调到二队,师从张海涛,一年之后荣升一队,开始崭露头角。韩鹏真正在鲁能“站稳”主力位置,挑起大梁是在图巴来了以后。

  其实最让韩鹏郁闷的一年是2003年,因为得不到涅波的信任,他一度被下放到预备队,不过他没有灰心,训练更加刻苦,耐心等待机会。

  在图巴手下成为王牌

  2006年获得个人第一个双冠王

勇救落水儿童,前国脚韩鹏:那是本能的反应,换谁都会这么做

  2004年图巴执教鲁能,他对韩鹏寄予厚望。前锋出身的图巴经常私下里给韩鹏“开小灶”,图巴告诉韩鹏要慢慢来,随时做好上场准备。

  2004赛季韩鹏还是一个“超级替补”,2005赛季他就成为图巴手下的一张王牌。图巴打造的“鹏羽组合”威力无比,成为泰山队的“杀手锏”,让对手防不胜防。那个赛季,韩鹏一共攻入13个球。

  2006赛季韩鹏春风得意,实现“双冠王”梦想,还有10球进账,并与李金羽“联袂出击”成为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手下的得力干将。

  让韩鹏最开心的是2006年11月18日长沙足协杯决赛,“鹏羽”组合扬威贺龙体育场。韩鹏与李金羽各入一球,帮助鲁能击败大连实德,成就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双冠王”。

  场下的他:送鹦鹉给爷爷

  最大爱好是养狗

勇救落水儿童,前国脚韩鹏:那是本能的反应,换谁都会这么做

  韩鹏是个孝子,他每次到外地比赛,总要给爷爷奶奶和家人买东西。韩鹏知道爷爷喜欢养鸟,就跑到市场上买了一只价值不菲的鹦鹉送给爷爷。爷爷怕韩鹏乱花钱,告诉他只要把比赛打好,多进球,多赢球,比买什么都高兴。

  2006赛季前四轮,韩鹏迟迟没有“开张”,心里很着急。爷爷告诉韩鹏,只要在门前冷静,肯定能抓住机会。

  4月2日鲁能客场挑战武汉,比赛前一天晚上韩鹏梦见自己进了一个球,那场比赛他果然表现神勇,打进赛季第一个进球。赛后,韩鹏把那个进球当作献给爷爷70岁生日的礼物,一回到宾馆就打电话祝爷爷生日快乐。

  韩鹏常说,一个人不管有多么远大的理想和目标,首先要具备的一个条件就是“尊老爱幼,奉献爱心”,如果做不到这一条,很难成就大事业。

  韩鹏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前些年,鲁能泰山俱乐部每年“六一”都会组织全队到济南一所残疾人学校欢度节日,每次韩鹏都踊跃捐款,并积极参加活动。

  韩鹏还是一个养狗专家,最大爱好就是养狗,他曾养过两条名犬:一条是英国古代牧羊犬,叫维尼;另一条是藏獒,叫文纳。韩鹏对养狗颇有研究,平时订阅了一些有关养狗的杂志,对治疗狗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很内行,爱犬如果有小病一般不需要到宠物医院,由他亲自打针喂药。

  韩鹏认为,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韩鹏做人很仗义,也很重感情,喜欢与爱狗的人打交道,在他看来,喜欢养狗的人心地善良。韩鹏对吃狗肉很反感,前些年鲁能到抚顺打比赛,有队友想到外面品尝抚顺有名的狗肉,韩鹏听说后逐个说服大家,不要去吃。受韩鹏的影响,当年鲁能不少队员都爱上养狗,矫哲和刘金东也有自己的名犬。矫哲的爱犬叫巴克,是一条萨摩耶犬。

  有一年韩鹏到昆明参加国家队集训,就把自己的爱犬托付给朋友。那一次国家队集训长达一个半月,韩鹏见不到爱犬心里很难受,他把爱犬的照片拷贝到电脑上,每天训练一结束,他回到房间第一件事就是看一会儿爱犬的照片。

  韩鹏经常上网,在论坛上与网友交流养狗心得。有一次,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狗展,韩鹏还抽空去参观了一下各种名犬,感到非常开心。

  韩鹏告诉过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代表中国男足出现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中国球员的最高目标就是参加世界杯赛,我渴望经过努力也能到世界杯赛场上比试比试。”

  可是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无疑成为韩鹏足球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如今韩鹏担任国少队教练,他把希望寄托给自己的小队员。(作者王兴步为资深体育记者)

作者:季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