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一村民养蚂蚱一年卖20多吨 秘方“蚂蚱酱”成爆款美食

舜网 2020-09-13 08:34:32

  2020年8月29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马家河水村,今年40岁的退役军人马德京介绍说:“这是新东亚飞蝗第三代,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个大,卵多,含有丰富的钙物质和蛋白质,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是一种绿色食品。我用蚂蚱做的蚂蚱酱,一年能卖出10万多瓶,销售蚂蚱20多吨。”

山东日照一村民养蚂蚱一年卖20多吨 秘方“蚂蚱酱”成爆款美食

  马德京介绍说,在农业上,蚂蚱虽然是一种害虫,专门吃庄稼,但是它却是一种公认的药食两用的昆虫,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昆虫激素等活性物质,并含有维生素A、B、C和磷、钙、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它不但是一种美味佳肴,而且还有健脾消食,息风止痉,止咳平喘等作用。《本草纲目》上都有记载。

  “我在青岛当了12年兵,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我选择了自谋职业,回家的第二年就开始搞蚂蚱养殖了。”马德京说,小时候他就在农田里捉过蚂蚱,用柴火烧了吃,味道非常鲜美。有一次他在寻找创业项目时发现,在当地一些饭店里,都有油炸蚂蚱这道菜,而且在农村大集上蚂蚱也卖得非常好。

山东日照一村民养蚂蚱一年卖20多吨 秘方“蚂蚱酱”成爆款美食

  于是,马德京就多方进行考察蚂蚱的养殖和市场情况。他了解到,当地有很多农户也在养殖蚂蚱,在山东章丘、潍坊、临沂、莒县等地区,蚂蚱养殖也形成了一种产业。“我感觉这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而且也特别适合在农村创业。”马德京介绍,他也从报纸和网上进行了查询,看到市场还行,就决定做这个蚂蚱养殖。

  2017年,马德京发现,在很多酒店里,蚂蚱都是一种吃法,就是油炸蚂蚱。为什么不能开发出一种新吃法呢?“他试验了煎、炒、炸等多种做法,甚至做汤、做丸子等,吃起来口感都不是很理想。

  有一次,朋友们聚会时,也上了油炸蚂蚱这道菜,朋友们都说好吃。这让马德京更加想开发出蚂蚱的新吃法,以便在朋友面前炫耀一下,让他这个“大厨”名副其实。“我回到家后,晚上就睡不着觉了,一直在想怎么样换个新的吃法。”马德京说,他突然想到了大葱蘸酱,然后他就想黄豆能做酱,蚂蚱能不能做?

  第二天起床后,马德京就开始做蚂蚱酱。“我把蚂蚱油炸后,用刀切碎,配上葱、姜、蒜等调料,再炸上辣椒油,豆瓣酱,搅拌后就成了蚂蚱酱。”马德京说,他品尝了一下,感觉味道还行,他就找朋友们试吃,结果朋友们说口味还差点。虽然首次做蚂蚱酱不太成功,但是却给他了一个新的思路。

  “有了做蚂蚱酱这个想法后,我就到市场上购买了很多酱菜,老干妈、辣椒酱、虾酱、蟹酱、果酱等等。”马德京介绍说,他先后进行了不下百次的试验,最后用辣椒和蚂蚱配料,做出的蚂蚱酱最受朋友们的欢迎。第一年做的蚂蚱酱仅卖出100多瓶,第二年经过改良口味后,卖出了1000多瓶,到了去年就达到了近10万瓶。

  “蚂蚱酱从最初的单一原味口味,发展到了现在的麻辣味、五香味、微辣味等4种口味。老人、年轻人,小孩都能吃。但是对蚂蚱过敏的人不能吃。”马德京介绍,这两年,他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等方式进行直播卖货,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而且也非常受欢迎,回头客非常多,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了十几万瓶。

  “以前我养了五六亩地的蚂蚱,现在缩减了养殖规模,把主要精力放在开发蚂蚱酱上。”马德京介绍,他现在集中精力开发蚂蚱酱新产品,并发展蚂蚱养殖户,由他提供技术指导,回收蚂蚱做蚂蚱酱。目前他带动了周边100多个蚂蚱养殖户,年销售蚂蚱20多吨。

  马德京说:“现在除了做蚂蚱酱外,我还开发了好几种口味的海鲜酱,在日照海边的很多旅游产品超市都有供货,每天能卖1000多瓶。”因为销售量大增,很多客户都直接找到了他家里,现在订单排到了八月十五之后。

  “我做蚂蚱养殖以及做蚂蚱酱以来,七八年时间,我自己起了名字叫‘蚂蚱酱总裁’。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选择了目标后,就要坚持下去。”马德京说,开始养殖蚂蚱时,家人反对,亲友笑话,但是他一直坚持自己的选择。这期间,市场有好有坏,也需要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随意改行,把自己做的行业做深,做透,做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