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进行 山东这样优化流程提升救助时效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09-14 17:57:29

  

  (记者:辛振东 编辑:申家鑫)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9月14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目前已有105个县(市、区)、12个功能区将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至街道(乡镇)。此外,山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救助时效,急难型临时救助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立杰说,2019年8月,山东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县级审批权限委托下放改革试点,同时取消了“两个环节”,压缩了“四个方面”审批时限,即取消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从而实现了工作流程的优化和救助时效的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困难群众的肯定。根据近期调度情况,目前全省已有105个县(市、区)、12个功能区将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至街道(乡镇)。

  赵立杰介绍,刚刚印发的《山东省贯彻〈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若干措施》中,明确了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的具体措施,提出有条件的县(市、区)可按程序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核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鼓励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在优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性方面,以及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推进持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等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措施。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