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青岛济南等市开展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应急能力演练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0-09-15 08:53:58

  为正确、高效、有序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防止大面积停电后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山东省先后在青岛、济南等市组织开展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政企联合应急演练。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分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结束三个阶段,重点检验政府部门、电网企业、电力客户之间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能力。

  8月底,青岛市组织开展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政企联合应急演练。监测预警阶段,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模拟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后,立即组织公司各部门、各县公司召开应急会议,做好救援力量、抢修物资等应急保电准备工作。应急响应阶段,演练模拟受强降雨影响,外电进入青岛市区的输电走廊受损,5回线路掉闸,市区内若干变电站失电,导致部分区域电力供应中断,5个一级重要客户、18个二级重要客户停电,达到四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根据《青岛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成功处置因停电造成的次生、衍生灾害。应急结束阶段,模拟经紧急抢修电网恢复至故障前总负荷的97%,停电的重要客户全部恢复供电,尚未恢复供电的少数客户已通过应急发电车和照明灯塔提供应急供电和照明,1天内全部恢复供电,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解除大面积停电四级响应。

  据青岛市电力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青岛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健全完善政企联动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机制,强化应急指挥能力和协同意识,进一步提升了青岛市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能力。

  9月上旬,济南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在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举行。本次演练以夏季强对流极端天气侵袭济南市为背景,选取济南轨道交通R1线、和谐广场购物中心、济南世纪创新水泥厂等受灾严重地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重要用户。

  停电事件发生后,济南市各级政府部门、电力企业、重要客户协调联动,开展电网抢修恢复、重要客户供电保障、舆情监测引导、跨区协作支援等处置行动。各参演人员根据预案、职责和流程图对模拟故障情景进行处置,锻炼了各参演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了社会各方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除济南和青岛外,近期,淄博、临沂等市均已举行大面积停电事件政企联合应急演练。“下一步,山东省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演练成果,健全完善应急措施,强化电力供应保障,确保全省居民、企业安全稳定用电。”山东省能源局电力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