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磨一剑,“黄河”重卡上新了——风阻系数全球量产重卡中最低,油耗降低10%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9-17 13:50:17

7年磨一剑,“黄河”重卡上新了——风阻系数全球量产重卡中最低,油耗降低10%

16日,中国重汽发布新黄河重型卡车。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9月16日下午,中国重汽黄河品牌暨新产品发布仪式在济南奥体中心举行。当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按下启动按钮,“黄河”两个字瞬间点亮。伴随着动感音乐和烟雾,新一代“黄河”重卡缓缓从屏幕后方驶出,吸引众多观众拍照录像。

  伴随着新车问世,60年前轰动全国的新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所打造的民族自主品牌“黄河”牌也“重出江湖”,迎来新生。

  生产历时一个月

  从研发到投产历时7年

  16日下午,摆放在发布会现场北侧的两台重汽新一代黄河牌重卡成为众多参会人员“打卡”地,不少重汽供货商纷纷排队与之合影留念。簇拥的人群中,黄河牌重卡显得愈加高大,其技术参数显示,该车高3.95米,宽2.5米,长6米多。发布会正式开始后,当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试制部工人崔杨驾驶“黄河”牌重卡出现在舞台上360度旋转时,一度引发与会人员的阵阵惊叹声。

  崔杨告诉记者,半年前他们接到生产任务,这辆车是他与同事一个个零部件组装而成,从接到任务到完成整车组装,历时一个月。“我开过很多大车,相比来说,这款黄河牌重卡感觉更舒适。”崔杨说,参加工作16年以来,他们从未生产过“黄河”牌卡车,听老一辈工人讲,以前的“黄河”牌卡车质量非常好。

  发布会上,谭旭光介绍,1960年,老一辈重汽人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凭借满腔热血、顽强意志和精湛手工,成功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揭开了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建设的序幕。黄河车是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志和象征,是中国重汽必须坚守的初心和无比宝贵的财富。

  从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到1990年的30年间,黄河牌汽车累计生产10万辆,占国产重型汽车保有量的72%。

  “去年以来,中国重汽决定重新启动黄河品牌,并推出新一代自主高端重卡。”谭旭光说。

  据重汽工程师介绍,新面世的这款车从研发到投产历时7年,与重汽其他品牌的车所需时间差不多。

  低风阻带来低油耗

  30万公里可节省五六万费用

  新问世的这款重卡在行业内处于什么水平?谭旭光给出了答案,他表示,“黄河”重卡是重汽集成最先进科技的结晶,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引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风阻系数是全球量产重卡中最低的。”

  现场,重汽总工程师、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郭磊对此进行了更详细的解读,他表示,这款车无论是在外观、内饰,还是动力总成、智能化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突破。仅针对可靠性,就对整车进行了26项全面提升。“子弹头”外形设计,通过匹配低风阻挂车,风阻系数达到0.37,比全球行业主流产品的风阻低30%,遥遥领先国内外在售卡车。这有利于节省油耗,按照干线物流运输平均车速85km/h、年行驶里程30万公里、油耗降低10%计算,每车全年可节省费用5万-6万元。

  在发动机方面,新“黄河”采用曼技术发动机和潍柴发动机,发动机寿命达180万公里,换油周期10万公里。该车具备L2级智能驾驶水平,同时预留了L3级无人驾驶系统接口。

  重汽此次发布的新一代“黄河”重卡,市场售价43.18万-49.88万。据介绍,未来,重汽将继续重塑“黄河”品牌,进一步丰富“黄河”品牌产品线,逐步形成牵引、载货、自卸、专用等全系列商用车产品型谱。

  据了解,当天,除了重汽发布新一代“黄河”重卡,潍柴集团也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无论是在重汽还是在潍柴,谭旭光都在大力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创新。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