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0-09-18 13:52:33

  9月18日9时,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正式开始。

  为加强沿黄区域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河南中原铁道旅游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有限公司、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集团、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共同主办了此次高峰论坛,搭建沿黄九省(区)合作共享的文化展示、旅游宣传、产业合作、对话交流、投融资平台。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出席今天高峰论坛的领导和嘉宾:

  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高宏存;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

  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张志波;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先生;

  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郑贵林先生;

  四川旅投航空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翼;

  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康宏伟;

  甘肃文旅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焱;

  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占军;

  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占国;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徐晋;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彭柏青;

  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焦书辉;

  河南中原铁道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小岩;

  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佳;

  深圳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 朱文臻;

  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

  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超;

  鲁商传媒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庞道锋;

  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龙;

  山东金泽霖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明潭;

  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舒;

  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爱君;

  山东水发恒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琛;

  山东水发恒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明;

  水发岱睿(山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为勇;

  水发岱睿(山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

  鲁信文化副总经理兼鲁信文化创投董事长刘川;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凤东;

  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行;

  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向前;

  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华;

  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官庆;

  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总经理姜文一;

  青岛旅游集团副总经理任现辉;

  临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孙健;

  山东泰山旅游集团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张俊敏;

  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迪;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

  蒙山旅游集团运营管理部副经理山东沂蒙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永庆;

  山东德坤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宋善举;

  9:15​

  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 致欢迎辞: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去年9月20日,作为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沿黄九省(区)十家省级大型文旅企业集团齐聚济南,共商沿黄文旅产业发展大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沿黄省级文旅企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开篇之作”。

  时隔一年,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今天上午在济南启幕,沿黄九省(区)文旅产业高峰论坛作为博览会系列活动动之一,把我们大家再次团聚在了一起,相比去年,我们沿黄文旅朋友圈更加壮大了,大家这次不少都是带着项目来的,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新起点,各方携手进一步深化务实对接、实现互利共赢,深度整理、挖掘、弘扬黄河文化,将各省(区)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实现差异化协同、一体化发展,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

  9:18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讲话: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在黄河的哺育下,沿黄9省(区)文化一脉相承,从“大美青海”到“好客山东”,从“如意甘肃”到“河南老家”,沿黄文旅产业正加速融合发展。

  山东省作为沿黄九省(区)中唯一沿海省份,一直以来,山东十分重视黄河文旅资源的开发与建设。目前,山东省除继续打造“好客山东”品牌之外,还在整合全省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黄河入海”就是其中之一,以黄河山东段沿线各市为主体,以黄河文化、 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为主要特色,现已打造成为具有中国代表性和齐鲁风格的观光、休闲、度假、研学旅游目的地品牌。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去年9月,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首设沿黄展区, 沿黄九省(区)十家大型文旅企业集团齐聚济南,共商沿黄文旅产业发展大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开篇之作”。

  今年,“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作为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意在继续搭建沿黄九省(区)合作共享的文化展示、旅游宣传、产业合作、对话交流、投融资平台。这是沿黄省(区)一-体化发展的新平台,也蕴藏着共生共融、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同饮一河水,共圆一个梦。在深入挖掘黄河文旅资源,擘画沿黄新蓝图的一体化进程中,山东愿与兄弟省份一起,深度融合,布局谋篇,加强交流合作,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发出最强音。

  ​

  9:30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高宏存主旨演讲开始 。​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高教授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落实黄河战略要做好跨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安排。一是落实“差异化”发展策略,凸显区域“个性”文化符号,营造新“文化场景”。“连续6年调查显示,外国人到北京,第一去故宫,第二去798,因为可以了解当代中国文化生产。”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现场,高教授建议:以千年视角对城市文化场景营造再现与有机更新,同类型的还有陕西西安曲江池、山东枣庄台儿庄等,可以营造出有粘性、重参与体验的文化场景。

  二是坚持“整体性”大河发展思维,创造“文旅新产品”,激发多业态“联动”效应。高教授指出,大众旅游时代下,“小众市场”崛起,内涵式体验、精神满足是未来的消费诉求。“从美丽风景旅游,到美丽生活旅游,对文旅融合需求更好。”

  高教授认为,“跨域”文旅产品需突破省域边界,站在文明视角去设计规划文化旅游新品,提供沿黄旅游新体验。

  三是推动建立文旅产业发展“一体化”执行机制,发挥良好营商环境“外部效应”。“为推动黄河文旅发展,可通过成立文旅组织,搭建新的合作平台。同时要推进执法机制改革,沿黄9省可推出行业准入黑名单、失信黑名单等,共同净化旅游环境。”

  高教授建议,此外,还需推进文旅公共服务“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产权市场“一体化”。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现场,高教授指出,做好沿黄9省区文旅产业发展,还需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潮流趋势,做好线上文旅产业与服务。“数字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 ,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抓手。”结合旅游互联网化的深度发展与未来趋势,高教授认为,低线级城市潜在用户基数显著,下沉市场将成为新的发力点。“下沉市场用户基数较大,旅游产品的平均客单价格较一般电商商品高,因此目前大部分低线级城市游客更倾向于通过线下渠道如线下旅行社等来购买旅游产品,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高教授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时随地了解可供玩耍的娱乐、景点等需求也顺势而生。与此同时,我国旅游市场需求也更加多元化,游客对旅游体验性要求、品质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线交通、在线住宿、在线度假旅游比例持续提升。“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居民旅游意愿的不断增加,预计在2020年,中国在线度假市场全自营类交易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此外,旅游服务更趋个性化导致定制旅游快速发展。高教授指出,技术变革推动智慧旅游深入发展。随着技术层面的进一步更新迭代,旅游业将会迎来更深度更颠覆的技术改革,从根本解决目前消费者体验及旅游资源运营方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参与者面临的问题,如实现酒店定制化、航空行李跟踪、景区服务优化等。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10:20

  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做主旨演讲。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

  以“黄河生态文化、生态文明与生态文旅”

  第一, 共抓大保护,不断大开发。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二, 黄河文化是灵魂,打造黄河文化与生态旅游带要同步进行。

  旅游带与文化带互为依存,互补共生。要不断强化黄河文化的灵魂作用,通过挖掘地缘、情缘和文化基因,构建黄河文化带。要将黄河文化带和黄河旅游带看成一个整体,做好顶层设计。

  第三,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独特的人文资源,利用空间广阔、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多元化的文化产品。

  第四,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生态文旅黄河旅游优势。

  汇聚各省资源,搭建共同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打好黄河文化旅游两张牌。

  第五,讲好黄河故事,助力黄河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10:40

  圆桌论坛一

  沿黄文旅企业深度融合,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嘉宾:

  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占军;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徐晋;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彭柏青;

  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郑贵林;

  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占军:

  黄河对于宁夏有着特殊的意义,宁夏有5个市,黄河流经了4个市。得益于黄河,宁夏文旅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发展。宁夏对黄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宁夏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黄河、沙漠、湿地、湖泊、山脉都有,既有红色旅游和历史文化,又有现代游。宁夏未来要在红葡萄酒和枸杞产业发展上聚力,希望沿黄9省区的朋友们和我们一起联合打造、开发建设。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徐晋:

  集团成立至今已十年,构建起了以影视生产、文化旅游、文化金融为核心主业,以文创艺术、文化传媒、文化商业等为支撑的产业布局,其中有很多与黄河相关的项目。集团现在和高校合作尝试推出针对青年和老年人的不同计划,此外在沿黄一线也有布局,希望能够做一个黄河游线路的自驾营地等。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彭柏青: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文化旅游资源以黄河为依托十分丰富,山西省地图就像一片叶子,五千年文明印记在其上,都能找到印记。目前山西推出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的思路举措,为山西文旅掀开了新篇章。

  集团于2017年8月成立,从产业发展规划上立足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八大产业板块。

  围绕黄河板块,集团正在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文化驿站项目等,同时积极推进后土祠的旅游目的地项目建设。下一步,集团还将推动数字文旅项目并编制规划。

  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郑贵林:

  四川文旅企业建设目前正积极推进四川文旅产业的构建,四川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黄河是其中之一。

  关于黄河流域文旅产业发展,有三方面建议:

  一是要构建三大体系。即资源评价体系,把整个黄河流域的文化资源体系进行梳理并正确评价;资源利用体系,要有整体思路,在保护开发建设方面要建立资源利用体系;构建运营体系。

  二是抓好三大工作。一是抓好统筹,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抓好规划,梳理一批重点项目,通过项目推动文旅发展;三是抓好政策、机制等要素,夯实基础性要素工作。

  三是构建三大平台。一是沿黄文旅企业联盟;二是沿黄文旅发展基金;三是沿黄文旅的创意研究院,通过创意把沿黄文旅推向新高度。

  11:10

  圆桌论坛二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母亲河文化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嘉宾:

  金泽霖基金总裁李明潭;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凤东;

  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行;

  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官庆;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凤东: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去年刚刚组建,济宁旅游资源号称“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其中梁山是黄河流经地。西汉年间,梁山为皇家猎场,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封地,并因梁孝王病故葬于山麓而得名。水泊梁山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利用八百里水泊建设了人工湖,风景优美。过去因为缺少治理,黄河每30年改道一次,如今已发生天翻地覆变化。我们将梁山作为旅游资源开发,济宁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开发一批新项目,建设新景点、新亮点。欢迎大家来梁山,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品梁山文化。

  ​

  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官庆:

  聊城处于山东西部,黄河在聊城东部奔腾。流经城中的运河蜿蜒曲折,西南部的东昌湖"一泓碧水绕古城",湖河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聊城文化底蕴深厚,1994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聊城的名著文化卓越,《水浒传》《聊斋志异》中许多故事以聊城为背景。此外,聊城自古名人辈出,唐初名相马周,宋代医学家成无己,近代国学大师季羡林等都是聊城人。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将依托现有核心资源盘活古城和东昌湖,继续注入新业态。抓住运河主线,提升未来发展空间。立足黄河文化打造,建设文化体育综合发展区域及湿地公园等。

  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行:

  去年底,东营将文化旅游体育类国有企业资产整合划入组建了东营市文旅集团,运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雪莲大剧院、奥体中心三座东营市大型场馆和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其中,以黄河源头巴颜克拉山雪莲为原型的雪莲大剧院是“小城市经营大剧场”,效益在全国名列前茅。黄河在东营入海,造就了生态湿地,秋冬季节珍稀鸟类浩浩荡荡。河海交汇,黄蓝交界分明,确实是一种奇观,欢迎大家到黄河口参观。黄河文旅发展需要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加强沿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主办方牵头组织各地市共同做好黄河大文章。

  金泽霖基金总裁李明潭:

  山东金泽霖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金泽精品旅游产业母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以基金管理办法为指导,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和省内外旅游资源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开局年,同样也是金泽霖正式开展母基金投融资工作的起始年。在充分尽职调查的基础上,金泽霖基金搭建起储备项目库。同时,加快推进项目的及早落地,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去年11月,总规模50.5亿元的金泽霖母基金正式备案。不到两个月,完成了第一轮7.5亿元的投资,4月31日前完成6.5亿元第二轮投资,将尽快推动启动第三轮投资。金泽霖基金将发挥母基金放大作用,和优质旅游资源结合,目标形成150亿元母子基金群的投资规模,将政府资金、社会资金相结合,落实到旅游项目中去。

  11:30

  项目签约

  山东文化和旅游产业联盟签约仪式。签约单位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蒙山旅游集团、山东德坤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省内文旅企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约单位:山东鲁信文化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旅游集团、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威海文旅发展集团、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山东蒙山旅游集团、山东德坤文化旅游集团。

  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水发岱睿(山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全国剧场院线平台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水发恒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好客山东旅游专列”开发合作协议。

  沿黄省区“特色产品进商超酒店景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约单位: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河南中原铁道旅游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有限公司、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集团、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

  精品旅游基金与沿黄省(区)文旅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单位:山东金泽霖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河南中原铁道旅游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内蒙古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有限公司、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集团、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

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

作者: 刘建宇 许倩 摄影:王晓峰 周里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