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实施方案——2022年底超60%城市社区要建成绿色社区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10 06:37:18

时报10月9日讯 (记者罗晓飞)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共同印发《山东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目标是到2022年底,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今年8月,住建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以城市社区为创建对象,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为推进绿色社区建设,山东省7部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以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所辖空间区域为创建对象,目标是到2021年底,全省3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到2022年底,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并达到要求。

根据实施方案,绿色社区创建内容涉及五大方面、16项标准。在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方面,创建标准包括积极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推动社区既有居住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综合治理社区道路。通过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破硬增绿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各类社区绿地,增加荫下公共活动场所;合理配建停车及充电设施,优化停车管理,优先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问题;推动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齐在卫生防疫、养老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完善“15分钟生活圈”,营造社区宜居环境。

为加大绿色社区创建支持力度,实施方案提出,统筹用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建筑、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充电桩建设等相关资金,支持绿色社区创建。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绿色社区创建中各类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