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亮出国家标准化改革试点“成绩单” 73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0-14 06:57:11

  本报10月13日讯 在第51届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3月,我省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改革试点,目前实施方案确定的73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据介绍,试点以来,我省全面落实改革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强化基础支撑“四项任务”。其中,改革地方标准管理机制,聚焦长期以来地方标准重制定、轻实施的问题,明确省级地方标准由行业部门提出,内容限定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范围内,在不断强化政府标准“保底线”的同时,也为发展市场标准留出了空间。如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1+5+8”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体系,倒逼高排放设备淘汰,优化产能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我省还彻底改革企业标准管理“审查备案制”,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以来,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218027个,居全国第一位,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在支持我省领军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方面,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如支持济南阳光大姐用标准破解管理难题和服务瓶颈,通过服务标准的“硬承诺”赢得市场认可,主导制定9项国家标准,承担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