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发布,“十三五”期间山东人才数量持续攀升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0-15 07:48:01

  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发布,“十三五”期间山东人才数量持续攀升

  人才回流态势初步形成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会上,山东社会科学院编写的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发布。

  “十三五”期间,山东各类人才数量持续攀升。截至2020年6月,山东共有住鲁院士86人(其中,两院院士56人,海外院士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385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536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8人,全国技术能手525人,齐鲁首席技师1657人。

  人才成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中坚力量。技能人才方面,2015年山东技能人才共921.95万人,2019年总量测算为1235.16万人左右,增长幅度为33.97%。科研人员方面,2015年山东科研与实验发展人数44.72万人,2018年增长至50.93万人,增长幅度为13.89%。

  乡村人才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山东农村实用人才总数绝对规模居全国第二位。率先提出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截至2019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已评出高中初级职称861人。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补足乡村人才不足短板,截至2019年底,已招募合伙人100余人,合作项目80余个。

  人才集聚效应发挥显著。从人才聚集的重点区域来看,“三圈”(胶东经济圈、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中的胶东经济圈和省会经济圈已成为人才汇聚的重点区域。2019年这两大经济圈吸引了山东67.4%的人口总量,其中就业人口总量占全省就业人口总量的68.8%,大学生就业人口、专业技术人才和R&D(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总量占全省的80.4%,显示出强大的人才虹吸能力。

  人才回流态势初步形成。近年来,我省积极出台人才创新政策,持续优化来鲁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随着各类人才队伍引进、户籍制度及落户政策调整以及劳动力市场要素改革等措施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抑制了人口外流局面,人才队伍保持了基本稳定。从山东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情况来看,与2016年74.96%的非师范类毕业生选择省内就业相比,2019年有81.83%的毕业生选择在省内工作,增幅6.87%,截至2020年7月底,2020年应届毕业生留鲁率达到82.56%。从高校毕业生省际流动来看,2019年山东高校毕业生省外就业16.78万人,省外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19.42万人,省外来鲁毕业生高于省外流出毕业生总数。从人口流动的相对指标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山东人口流入比为1.04,第二季度为1.79。

  高端创新资源汇聚为人才发展提供创新创业平台。近年来,山东相继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创新引领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截至2019年,省院士工作站达547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81家,新增9家。深入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布局建设22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启动了51个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成立,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启动建设。科研转化平台数量增加,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75家,众创空间578家,其中,国家级分别为84家和20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5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194家,省级示范创业大学12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