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过“紧日子”!山东省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27 08:56:15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确保“一守六保三促”任务落实和财政平稳运行,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就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做好今后一段时期财政管理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明确“三个导向”。一是支持发展导向。持续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严禁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和虚增收入,决不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而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确保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二是过紧日子导向。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执守简朴、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省级财政2020年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对差旅费再压减30%,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再压减60%以上。三是零基预算导向。牢固树立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绩效预算理念,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的格局,按照有依据、有标准、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原则,重新排项目、定资金,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实施“三类管控”。建立2020年省级预算支出分类管理清单,将支出方向分为重点保障类、压减控制类和禁止类三大类、15项。在具体工作举措上,根据预算支出不同类型,明确保障重点和压减范围,并对预算支出分类实施“红黄绿”预警管控。其中,对民生政策、疫情防控,以及教育、科技、人才、扶贫、就业、水利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支出实行“绿色通道”畅行,全力予以保障;对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等压减控制类支出实行“黄色预警”管理,根据优化调整后的规模重新研究分配意见;对停止安排类支出实行“红色禁行”控制,坚决不予安排。

  细化“三项措施”。从“盘活存量”和“绩效管理”两端精准发力,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建立存量资金定期集中清理机制,对结转超过一年的资金、结余资金和政府采购结余资金,以及不具备实施条件或不急需的项目资金全部收回,做到应收尽收,统筹用于更加急需的重点支出。深挖存量资产潜力,对行政事业资产分类实施调剂共享、处置变现和市场化运营等措施,加大盘活变现力度,弥补减收缺口。另一方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突出抓好中央直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建立受益对象实名台账,做到每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可查可控,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严格执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度,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