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0-29 06:55:38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母亲河畔风景秀美

黄河行万里,至高青安澜;齐国八百年,自高青起步。

高青县是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凝聚各方资源和智慧,积极推进黄河资源开发,实现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文化传承发展、黄河旅游资源开发、黄河产业振兴的有机结合,打造“黄河时代”新地标。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常家镇黄河迁建社区常盛社区

创新驱动

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

高青,位于北纬37°,齐文化与黄河文化的坐标交汇点,黄河在这里拐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行走在高青大地,与金色杨林、绿色湿地相映的是充满活力、兴旺勃发的产业集聚景象。

今年以来,高青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实施了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的重点项目108个。作为淄博市唯一濒临黄河的城市,高青发展健康医药产业有着独特优势。依托全市化工、医药的产业基础,加上地处鲁中地区与京津冀的桥头堡,东临黄三角经济区、西靠省会经济圈的区位优势,以及逐步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为打造医药产业基地——黄三角药谷奠定了基础。

在立新制药公司,高青县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部长韩海洋介绍了园区的发展情况。作为全市医药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6年,高青县委、县政府就把健康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培植的新兴产业,通过扶持原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外商企业以商招商,融合了一批创新资源,黄三角药谷版图和药企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及成药制剂为主的产业集群。

如今,从无到有,这个刚满“三岁”的医药产业园已聚集金洋药业、立新制药、科汇药业、华科药业、海邦制药等企业13家,多家企业达成战略投资合作意向。为何如此多的药企看中高青,落户黄三角药谷?

答案是,生态、土地、资源、政策环境等多重优势叠加,共同造就了这片投资沃土。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国井集团第九纯粮固态发酵白酒酿造车间

世界美酒,源自大江大河。万里黄河成就了一瓶国井好酒。

在酒祖仪狄故里,万里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安澜湾”,坐落着国家大型酿酒企业国井集团。这里拥有独特的黄河生态以及人文环境,这里是天然的酿酒宝地,是中国酿酒起源地、是世界美酒的特色产区。

近年来,面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国井集团探索“白酒+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把旅游产业的发展列入集团发展战略,打造工业文化旅游园,以“酒文化”旅游为主线,通过软硬两个要件建设,凝聚强大的旅游资源。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得益乳业先进的大型挤奶设备现场

奶牛黑牛

都是乡村振兴的“金牛”

在高青,有两头牛人尽皆知。“一头奶牛”,带动了59个村、3657户、1.2万余农民每年增收2000万元;“一头黑牛”,成为“盒马”生鲜唯一的国产牛供应商,进入全国21个城市217家“盒马”门店。

得益乳业是从淄博成长发展起来的一家乳制品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低温新鲜乳品,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已成长为一家集生态化农业种植、规模化奶牛养殖、智能化乳品加工、现代化低温物流、数字化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低温奶制造企业。

近年来,得益乳业积极在高青县布局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包含现代规模养殖、现代品牌农业、农牧文化观光、饲料加工四个核心板块,构建“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融合体系,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农业领域,实现农牧生态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得益乳业养殖板块包含4个规模化万头牛牧场,公司拥有的瑞典利拉伐80位重型转盘挤奶机,是行业内最先进的大型挤奶设备,同时利用国际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实现养殖的高效高质。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乳业奶业基地项目现年产优质原奶11万吨,通过整合2万余亩土地,发展规模化经营,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在淄博市高青县的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采访团现场品尝雪花黑牛。

来自黄河三角洲的高青黑牛为何能成为中国黑牛第一名片?

答案就在占地600平方米的纽澜地黑牛产业园。“大家看这里的黑牛都比较高大,而且整个体态也很匀称,并且他们是经过血统改良的黑牛。”产业园里讲解员的一席话,揭开了高青黑牛的“前世今生”。

作为拥有80%日本和牛血统的的高青黑牛,它曾两次登上国际重要会议的餐桌,并被国际政要所肯定。高青黑牛之所以成为国宝级品种,得益于高青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盛产玉米、大豆等谷物,为高青黑牛提供了高品质的口粮。连续900天食用优质天然谷物,不但有利于黑牛沉淀出高级别的大理石花纹,还赋予牛肉入口回甘的香醇滋味。

在纽澜地黑牛养殖中心,高青黑牛也如同日本神户牛一样,饿了吃“高级”口粮,渴了喝啤酒,累了痒了可以做按摩,时不时还要听音乐,最重要的是还会定期洗澡和检查身体。这一切都是黑牛肉质鲜美、肩比神户牛肉的决定性因素。纽澜地致力打造黑牛全产业链,从养殖到屠宰到精深加工再到冷链运输,所有的零售品都采取一对一、订单式生产的方式,冷链物流可实现产品在24小时内运输到超市。

滩区搬迁

幸福生活从这里启航

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是淄博市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该镇开河村、五合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这里不但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居民家中的水、电、暖等基础设施也是一应俱全。社区周边还建有服务中心、社区医疗中心、购物超市、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在村民吴玉霞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她满心欢喜地讲述着如今的幸福日子。“搬迁前,就怕黄河水漫滩,没办法只能把台子筑高。记得1996年村子被河水包围了,全家都得坐船出来,印象太深刻了,现在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常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蔡春生表示,为了确保居民迁得出、稳得出、能致富,镇上最终把新的地址定在了靠近县城的一处中心位置。现在孩子上学仅一条马路之隔,四周都有工厂,上下班很方便。

作为全省集中连片建设的贫困地区,黄河滩区迁建成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今年,1392套住宅楼将达到搬迁入住条件,让滩区百姓追逐多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变成现实。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之淄博 黄河第一座“国际慢城”

“蓑衣水乡”湿地美景

“慢城”水乡烟火气里的“诗和远方”

深秋时节,乘船穿行在高青县天鹅湖“国际慢城”的湿地中,满眼都是醉人的景色。

天鹅湖“国际慢城”毗邻黄河,由原引黄沉沙池改造而来,是整合黄河湿地、温泉、民俗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打造的一处集生态宜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研学科普、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天鹅湖湿地现已是国际慢联正式成员,也是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

沿黄而生,三面环水的蓑衣樊村因此有了“蓑衣水乡”的美誉,但也正因此,这个只有167户587人的小村,受黄河水浸渍,粮食收成寥寥无几,村民只能靠种稻打鱼为生,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增收途径有限。

依托“黄河旅游+”,高青县重点带动以大芦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集农旅、文旅、康养、医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文旅项目建设,发挥了旅游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独特作用;以黄河安澜湾和黄河“国际慢城”两大景区为龙头,打造了“百里黄河风情带”和“特色产业聚集带”,引导公司和农户开办农家乐、民宿等,培育了一批特色龙头产业。

随着“蓑衣水乡”声名远播,蓑衣樊村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旅游明星村、网红打卡地,村民们把日子过成了“诗和远方”。

屹立于黄河臂弯的高青,如今已成为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白酒名城、中国最佳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黄河串起的城市“项链”上闪耀着独特光彩!

(采写/淄博日报记者董娜 周扬 济南日报记者张群 摄影/摄像 济南日报记者崔健 张铭)

作者:采写/淄博日报记者董娜 周扬 济南日报记者张群 摄影/摄像 济南日报记者崔健 张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