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迎70周年华诞 已累计为社会输送40余万名人才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0-30 17:09:5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10月29日,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济南举行。据统计,70年间,山师已累计向社会输送各领域人才40余万名。

  庆祝大会上,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从“承顺国纲,因兴邦而立”、“奋楫争先,因改革而兴”、“顺势而进,因时代而强”三个发展阶段,深情回顾了学校70年来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不忘初心、育才报国,接续奋斗、争创一流,强化担当、服务社会,开放视野、谋求合作。他号召新一代山师人要传承好、弘扬好山师精神,在勤勉做事中燃烧激情,在奋斗创业中沸腾热血,以更加广阔的视野、一往无前的勇气,向着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奋力续写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新华章。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和兄弟院校,向山东师范大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她表示,作为兄弟高校,为山东师范大学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既感到由衷的高兴,也发自内心的钦佩。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山东大学将与山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一道,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积极开展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力度的交流合作,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山东、服务济南中赓续友谊、加快发展、创造辉煌。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始终根植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彰显师范教育特色,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双高”“双一流”建设,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山师作为,贡献山师力量。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在现场分别为母校送上祝福。他们为母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向栽培自己成才、成就自己发展的母校和恩师表示感谢。他们表示,母校是每个学子永远的精神家园,期待母校有更大的发展、更快的进步,每一个师大校友都将以感恩之心关心母校,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

  大会现场播放了国外友好学校代表、学校第一所孔子学院合建高校——韩国又石大学校长南天铉的祝福视频。青年学生代表向学校老领导、老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外籍专家代表献花,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不期而遇,与山东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同频共振,这既是学校的无上光荣,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重的任务。他强调,站在70年历史积淀和新时代活力激荡的交汇点上,在新征程中,全校上下务必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保持高涨的干劲热情,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在“双高”“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新突破,在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征程中实现新跨越,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此外,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100余所国内外高校向学校发来贺信贺电。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