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制定《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为山东铁路运营保驾护航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1-23 21:04:5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23日下午举行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出台较早,在可操作性、针对性方面难以适应高铁时代铁路安全工作的实际需要。因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济南铁路集团成立了联合起草小组,制定《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为山东省的铁路运营保驾护航。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姚潜迅表示,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铁路运输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随着山东省境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铁路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而,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有必要结合山东省实际,制定专门的铁路安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为山东省的铁路运营保驾护航。

  为此,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济南铁路集团成立了联合起草小组,通过召开立法论证会、座谈会,进行实地调研,梳理出铁路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着重围绕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制度设计。

  目前,条例草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提请本次会议进行初次审议。

  条例草案主要从安全责任、建设安全、线路安全、运营安全、应急保障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铁路安全管理工作作了规定。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