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1条高铁4条高速今日加入山东交通“朋友圈”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6 07:01:02

@山东人:1条高铁4条高速今日加入山东交通“朋友圈”

  11月26日,潍莱高铁、济南大东环、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岚山至罗庄高速同日通车,一条高铁加四条高速路贯通,山东交通建设再次开启“加速度”。

  潍莱高铁通车

  昌邑平度加入“高铁圈”

  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改名前)接轨,线路全长125.4公里,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座车站,其中昌邑、平度为新建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2017年12月开工建设。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成,结束了昌邑、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度到济南仅需 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铁路进入青岛北站仅需43分钟。

  25日,新时报记者在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看到,该处作为全线关键性工程,全桥在钢桥材质的选用、钢梁的连接方式、钢梁的结构设计等方面均采用国内先进的施工工艺,200多米长的桥上没有一颗螺丝。中铁十局集团潍莱高铁项目部五分部总工杨玉海介绍,整座大桥的钢梁全部通过焊接进行连接,改写了以往钢桥采用大量螺栓的历史,有效改善了螺栓连接导致的螺栓脱落风险及更换螺栓带来的不便,降低了钢桥的维护成本。

  在钢桥材质的选用上,全桥采用了耐候钢,做到了“无漆”胜“有漆”。耐候钢是一种耐腐蚀性强的合金钢,能利用自身表面形成的锈层,极大降低腐蚀速度。因此,整座钢桥是不用刷漆涂装的。耐候钢的采用避免了以往钢桥繁琐的涂装防锈措施,保证钢桥的使用年限,大大减少后期的运营维护投入。

  这座桥的整体结构设计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在钢梁结构设计中,创造性地采用了双曲弦连续钢桁梁+框架墩体系,跨越既有运营高铁,既增加了桥梁整体稳定性,又能有效降低结构整体重量,同时还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济南大东环等四高速通车

  山东又“快”一步

  25日晚,莱西站也已经亮相,莱西站位于莱西市南部,站房规模11995平方米,车站布置为3台8线。车站建筑采用左、中、右对称布局,整体建筑形态严谨、沉稳,两侧大面积实体墙和出挑深远的屋檐,以雄崖所古城城门为基本意向,简洁大方,硬朗有力,意为开启时代经典的传承之门、城市之窗。

  莱西站距莱西南站约3公里,距离莱西市主城区约7公里。莱西站是青荣城际和潍莱高铁共用车站,2014年青荣城际开通时投入使用,原名为莱西北站,潍莱高铁建设期间该站扩建改造,开通后更名为莱西站。2020年,莱西北站站场改造竣工,2020年11月份莱西北站更名为莱西站,原莱西站更名为莱西南站。

  据了解,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和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三个项目均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加上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工程,这四条高速通车后,对于完善和优化山东高速路网布局,进一步强化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