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1-26 11:51:27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

  ◆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 ◆展出千余件创新产品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

  十一月二十五日,参观者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了解潍柴13G动力总成模型。□新华社发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1月25日在烟台开幕。据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目前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也是唯一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继去年首次与山东“亲密接触”,今年大会再次选择“牵手”山东。

  据介绍,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尤其是围绕工业设计与智造的融合展开深度探讨,这对处在“制造”迈向“创造”关键进程中的山东而言有着特殊意义。近年来,我省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设计有了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机遇和平台。同时,工业设计成果也在加速转化,在助推我省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价值链攀升等方面展现出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

  “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领域,工业设计能力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涌现出海尔、威高、泰山体育等一大批作用突出、发展迅速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我省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工业设计园区和平台紧紧围绕地方产业特色集聚工业设计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公共服务,成为推动我省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紧扣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求,我省正谋求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在发展规模、质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制造业强省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山东近距离了解全球工业设计发展前沿动态、国内外先进工业设计力量对接落地山东提供了重要窗口。据介绍,大会期间将组织50余场“科技+设计”产业峰会、创新创业路演,以及超过1000场次的设计和制造业企业专项对接活动,针对机械装备、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企业在设计需求、产业合作、设计人才培养、链接专家智库等方面开展专项对接洽谈;同时,推进政府、企业、高校等单位汇聚对接,加速工业设计与不同产业领域深度融合。

  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也在开幕式上揭晓了今年的获奖名单。据了解,本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近2500件优秀作品和创新成果,经初赛、复赛、决赛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代表中国工业设计顶尖实力和水平的10项金奖作品。包括这些金奖作品在内,本次大会将首次举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展出进入复评的来自全国800余家创新企业的1000多件创新产品,内容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及无人驾驶汽车、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十四大领域。(□杨秀萍 参与采写)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牵手”山东

  “山东制造”期待工业设计强力加持

  □ 付玉婷

  11月25日,曾在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潍柴13G动力总成,以一个新身份亮相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现场——它是今年新评选出的10件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作品之一。

  工业设计乍看只关乎颜值,但实际这种外观变化承载着结构、性能创新等多方面内容。今年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二次来到山东,像潍柴这样拥有专门工业设计部门的还不多,但对于工业设计作为创新软实力的认知、认可乃至相关投入,山东企业都在迅速提升加强,这是与会嘉宾的共同感受。

  去年10月底,工信部和13个部委联合发布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的专项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明确了制造业必须作为工业设计的主体,制造业要成为设计能力提升的主战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介绍,经过近40年发展,国内工业设计模式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扩展,接下来需要在重大装备、关键领域、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发挥好工业设计平台性、集成性的创新力量。在这方面,山东有大有作为的独特优势。

  相比南方省份,山东一度被认为工业设计氛围不够浓厚,但同时,山东又屡屡成为全国工业设计大赛的金奖得主。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事业部总监任锁看来,这与山东相当一部分工业产品不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产品迭代速度较慢有关。近几年,伴随山东集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愈发稳固,催生出一大批工业设计“试验田”,加上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新材料、3D打印等新技术不断提升工业设计“可得性”,工业设计推动山东制造迈向山东创造的发动机作用才开始明显地体现出来。

  一个标志是,工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往往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也较为领先。淄博已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86家,还建立了5个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全市工业设计协会会员达到119家。经过几年的宣传和布局,工业设计在越来越多的淄博企业成为“一把手”工程,包括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等行业在内,除了自己重视工业设计,还在政府引导下越来越敢于采用服务外包这种形式,更大范围匹配和组织工业设计资源。

  一批本土工业设计机构也加速成长起来。疫情影响下,青岛品格产品设计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接到的省内工业设计订单依然有20家左右,其中不乏机床、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2B(TO Business,对企业的公司)公司。山东的工业设计企业已经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一开始,国外客户只是将整个产品中的小组件交给他们设计,现在则发展到让他们参与整机设计,从对低端产品系列的设计上升到直接操刀高端产品系列设计。

  参与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的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产业创新发展总监余飙今年一个明显感受是,参赛产品的先导性、引领性日益明显,有看得到的有型产品,也有目前还无法做出实物的产品,工业设计以创新思维解决行业痛点、引领转型升级的作用越来越强劲。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在设计主体建设、产业环境优化、设计人才培育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与我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的地位还不相适应,尤其体现在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求不匹配。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实现快速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建设制造强省过程中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对此,我省一方面充分释放连续两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我省召开的溢出效益,策划一系列对接活动给予设计与制造资源“亲密接触”的空间;另一方面,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相关的顶层设计正不断强化。

  只有实现了产业化的转化,工业设计才能发挥最大效益。目前我省工业设计转化水平还不高,对此,政府部门将发挥好引导作用,为成果转化提供财税补贴、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服务等政策保障,为企业发展工业设计保驾护航;同时要求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好工业设计公共服务网络,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设计成果尽快落地转化,结出硕果。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相关认定管理办法也正在据此完善。

  未来十年是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山东有很好的产业土壤,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卡脖子”内容,比如设计基础研究薄弱,应用软件、信息平台存在短板,人才能力提升的资格制度、水平认定也尚未建立,山东可以着眼于对这些环节的探索,进一步强化工业设计认知和应用水平,让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在山东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