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乘公交 优先安排住院 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福利来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1-27 06:56:21

免费乘坐公交 优先安排住院 山东60周岁以上老年人福利来了

  6项优待政策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一、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二、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

  三、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优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来鲁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

  四、免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70周岁以上免购门票,不满70周岁半价购买门票

  五、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

  六、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

  6证任选其一 不分国籍地域

  居民身份证

  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将于2021年推行)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护 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一批重磅优待政策。11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些政策包括,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优先安排住院等。

  不分国籍不分地域

  同等享受优待政策

  《通知》明确提出,我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同等享受优待政策。

  优待方式上,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将于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中任何一种有效证件,均享受我省老年人优待政策,实现各市互认、省内通用。

  按时段免费或半价

  进入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

  《通知》包括6项优待政策,一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二是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三是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优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来鲁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四是免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70周岁以上免购门票,不满70周岁半价购买门票。五是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六是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

  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老年人优待“全员化”

  这些政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市、县(市、区)也将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同现行优待政策相比较,《通知》在优待对象上实现扩面。在全省形成只认年龄、不限户籍的优待共识,体现服务“均等化”,移除了省外来鲁老年人无法享受省内优待政策的门槛,也解决了省内各市之间部分优待政策不互认的问题。

  优待方式上更加便捷,采取了6证任选其一即可享受优待政策,最大限度实现优待方式便捷化,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优待内容上,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范围,实现老年人优待“全员化”。这一政策的实施,较现行优待政策规定的年龄降低了5岁,仅我省享受该项政策的常住老年人就增加了近740万。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