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6项老年人优待政策 不分国籍地域同享优待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7 07:13:54

山东出台6项老年人优待政策 不分国籍地域同享优待

  11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记者了解到,从明年1月1日起,我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先安排住院、免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门票等优待政策。

  6证任选其一,可享优待政策

  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介绍,预计今后1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特别是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000万的省份,2019年底全省老年人口已达2325.21万,老龄化率23.09%,到2035年预计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更多老年人选择外出旅行或旅居生活。但在出行过程中,存在着省与省之间、省内市与市之间老年人优待政策不统一、证件不互认等问题,给老年人带来了不便。对此我省多部门连同制定了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政策措施。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16市主城区公交与全国280个中心城市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并向城际公共交通、县级公共交通拓展和应用。

  根据此次制定的政策,优待对象为我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同等享受优待政策。在优待方式上,明确提出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将于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中任何一种有效证件,均享受我省老年人优待政策,实现各市互认、省内通用。

  据了解,这些优待政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市、县(市、区)也将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免费乘公交老人年龄降低5岁

  张连三介绍,此次出台的老年人优待政策覆盖面广,明确了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享受本通知规定的优待政策。在全省形成只认年龄、不限户籍的优待共识,体现服务“均等化”。这一政策的实施,移除了省外来鲁老年人无法享受省内优待政策的门槛,也解决了省内各市之间部分优待政策不互认的问题。

  在优待方式上也更加便捷。从前期调查摸底情况看,很多老年人习惯于出门随身携带证件,但存在容易丢失的问题,有的老年人已经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但仍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不善使用智能手机。鉴于这种情况,为减轻老年人办证、补证负担,兼顾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及省外来鲁老年人实际情况,我省采取了6证任选其一即可享受优待政策,最大限度实现优待方式便捷化。

  同时,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范围,实现老年人优待“全员化”。这一政策的实施,较现行优待政策规定的年龄降低了5岁,仅我省享受该项政策的常住老年人就增加了近740万。同时,乘坐景区内观光车、缆车,省外来鲁老年人突发疾病接受急诊“绿色通道”方面也有了新规定。

  目前,全省范围内实现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其中东营、临沂市实现了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其他14市均实现60-64岁老年人半价优惠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