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10市政府主官变动 最年轻代市长1977年生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9 07:05:19

  11月27日,山东政坛迎来重磅新变动:空缺两个月的青岛市长一职迎来新人选,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赵豪志到青岛市疾控中心调研。与此同时,27日下午,滨州市委副书记、提名市长候选人、市政府党组书记宋永祥主持滨州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

  新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市是2020年以来山东16市政府主官变动的第九市和第十市。目前山东16市市长(代理市长)、市长候选人中,半数为“70后”,年龄最小的为1977年出生的东营市代理市长陈必昌,并有两名女性市长(代理市长)李长萍、张宏伟。这意味着山东政坛再鼎新,领导干部进一步年轻化。

  青岛市长候任人选亮相曾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

  在山东半岛城市群框架中,作为“双核”之一的青岛,其人事变动格外受关注。

  2020年11月18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因工作需要,接受孟凡利辞去青岛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此前的9月29日,孟凡利已跨省赴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11月27日,原任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的赵豪志,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身份公开亮相。2018年10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任命赵豪志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这是山东省级机构改革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的第一任厅长。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赵豪志调研的首站。1个月前,青岛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他将首站选在这里,透露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健康至关重要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上合组织峰会举办地多为各成员国的首都或一线城市,轮到我国时,也仅在北京、上海两地举办过,青岛在2018年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2020年9月25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提出将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意味着给出了“兄弟定位”的“山东答案”。

  滨州市长候选人曾在济任职多年

  赵豪志履新的当天下午,宋永祥以滨州市委副书记、提名市长候选人、市政府党组书记的新身份亮相。就在11月9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对宋永祥等3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拟进一步使用。此前,其1990年在济参加工作,历任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市中区委书记。

  因其长期在济南工作,济南人对宋永祥可以说比较熟悉,在其市中区委书记任内,宋永祥提出了“品质市中”的主政思路,推动了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2018年8月,宋永祥从济南调任青岛,接替同样在济工作多年的田庆盈出任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直至两年后履新滨州。

  2020年以来山东10市市长有变动

  随着青岛、滨州市新任候选市长同日亮相,这已是2020年1月以来人事变动的第九个和第十个市。

  截至11月27日,在这10人中,“70后”已逾半数。

  经新时报记者梳理,自2020年1月12日杨洪涛当选德州市长以来,陆续有聊城、济宁、威海、东营、枣庄、淄博、日照、青岛、滨州等9市政府主官调整,其中6人为“7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为1977年7月出生的东营市代理市长陈必昌,其籍贯为福建漳平,也是16市中唯一的非鲁籍市长(代理市长)。

  进一步看,目前山东省16市市政府市长(代理市长)或市长候选人中半数为“70后”。在今年以市长(代理市长)、市长候选人身份亮相的10人中,有两人为女性,分别为聊城市长李长萍、枣庄代理市长张宏伟。1975年4月出生的李长萍为山东荣成人,曾在北京长期工作;1972年6月出生的张宏伟为山东梁山人,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此前在淄博、泰安、临沂、原莱芜、威海都有过工作经历。

  目前,在涉及10市市长一职的变动中,今年1月至7月,有4人已“转正”,分别是:德州市长杨洪涛、聊城市长李长萍(女)、济宁市长林红玉和威海市长闫剑波;自9月以来,有4人待“转正”,分别是:东营代理市长陈必昌、枣庄代理市长张宏伟(女)、淄博代理市长马晓磊、日照代理市长李在武。

  德州市长杨洪涛、济宁市长林红玉曾在2015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前任市长中7人调任省里1人“转战”非洲截至2020年11月27日,山东16市中,先后有10市市政府主官变动。那么,他们的前任去了哪里?

  先看德州。在2019年11月29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任命刘炳国为山东省民政厅厅长,其此前任德州市市长。

  同年12月,市长一职空缺7个月之久的聊城市迎来代理市长李长萍,其前任为宋军继,现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转至2020年,山东其他市陆续有政府主官人事变动。

  7月28日,林红玉任济宁市长,其前任石光亮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身份展开工作。闫剑波当选威海市长前,其前任张海波被任命为威海市委书记。东营市前任市长赵志远赴非洲,现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枣庄市前任市长石爱作出任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淄博市前任市长于海田任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日照市前任市长李永红已任山东省委财经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级),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滨州市前任市长宇向东出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综合来看,在有变动的10市中,前任市长中跨省赴任1人,出国赴驻外使领馆任职1人,1人转任市委书记,其他7人到省里任职。(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