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牧场建设全国领跑 已有105处省级以上示范区(项目)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1-30 21:17:52

  

  记者 刘瑷珲 编辑 孙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11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海洋牧场建设全国领跑,目前,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达到105处,其中国家级44处,稳居全国首位。

  “我省水产品产量、产值等主要统计指标连续20余年位居全国首位。‘十三五’期间,掀起海洋牧场建设的热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说,海洋牧场,即在一定海域内,基于生态学原理营造多营养层级的海洋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自然生产力,开展生物资源养护和海水增养殖生产的渔场,是将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构建起的科学、生态、高效的渔业发展新模式。

  山东省是国家唯一的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省份,目前,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达到105处,其中,国家级44处,占到全国的40%,稳居全国首位。海洋牧场的建设,将山东省以往在沿海-5米以下范围的传统养殖,推到-15米以下范围的近远海区域,日照市在黄海冷水团海域养殖三文鱼,将山东省的海洋生态牧场拓展至离岸130海里。

  海洋牧场利用海洋的自然营养进行生产,是绿色生态的;同时,海洋牧场也是海洋渔业发展新六产的综合载体,比如今年7月份烟台投入运营的“耕海1号”,为全国首制智能化大型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采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营思路,可以实现渔业养殖、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综合效益可观。

  在远洋渔业方面,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拥有农业部远洋渔业资格企业达到42家,投入作业的专业远洋渔船487艘,渔船总功率66万千瓦,实现产量41.4万吨,产值50亿元。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