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交通运输业产值规模超1200亿元 港口吞吐量全国第二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1-30 21:17:5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11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海洋交通运输业产值规模超1200亿元,握指成拳更通达,港口吞吐量全国第二。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说,海洋交通运输业是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00亿元。

  为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山东省委、省政府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于2019年8月成立了山东省港口集团,原有青岛、烟台、日照、渤海湾四个港口成为省港口集团全资子公司,推动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

  近五年来,山东省沿海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青岛、烟台、日照三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地区性重要港口为补充的沿海港口群发展格局,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综合实力居沿海省份前列。

  2019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16.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100万标箱,吞吐量总量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位。青岛港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相继建成投入运营,获得国家“绿色港口”和“2019亚太绿色港口”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