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验房后交付覆盖市内三区,青岛再造商品房交付流程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2-01 07:55:25

  “几年前我们买第一套房时,得先签字、交费,才能从开发商手里拿到钥匙看房子,心里很没底儿,没想到现在完全不一样了!”11月30日,在青岛市北区新宁路万科新都会1907新房交付现场,市民孙女士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新房交付体验:业主到场签到后,会拿到一份有着100多个项目的“验房清单”,然后由验房师带领入户现场验房,经现场提交材料、登记,不到1个小时就在家门口拿到了房产证。

 

先验房后交付覆盖市内三区,青岛再造商品房交付流程

 

  为解决“精装变惊装”“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今年起,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省率先倡导实行“先验房后交房”的新房交付模式,印发了《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交付流程指导意见》。该意见打破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让领钥匙”的行业惯常做法,明确了先验房后交费再收房的交房顺序,避免了因先收后验还是先验后收规定不明而引发的各类纠纷,同时还明确了购房人有权暂缓或拒收房屋,并可选择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情况。

  “我们根据住宅交付环节群众反映多、投诉集中的情况,在充分总结行业企业经验、吸取教训的基础上,面向全市开发建设企业发出了‘先验房后交付’的倡议。”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孙雷表示,青岛号召开发商在验收交付前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活动,让业主提前进入所购房屋验房,把房子销售双方可能产生矛盾的交付验房环节前置,既在制度环节避免了可能产生的不收费不交钥匙的“霸王”规定,也给开发建设单位预留出足够的维修时间。

  不仅如此,住建部门还联合不动产登记、税务等相关部门以及开发商,对房屋交付和登记进行流程再造,构建起房屋交易、缴税、登记、办证全程网上办理模式,让购房人在验收新房的同时,现场就可以拿到房产证。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北登记二中心主任路平表示,通过利用大数据、在线支付等技术手段,房屋交付现场所有的登记受理,在后台都有工作人员配合审批,当场20分钟到1小时之内就能完成登记、颁证。

  万科是首个响应倡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据万科青岛公司合伙人卜令雨介绍,今年万科已在市内三区按照“先验房后交付”流程交付了3个住宅项目。“这个政策是有温度的,符合万科的企业愿景,也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可以切实感受到业主打出的高分值满意度。”卜令雨说。

  先验房后交付,对业主来说无疑是吃上了定心丸,对于开发建设企业来说,则形成了一种对全程施工质量的倒逼。

  “每一位前来验房的业主,都可以扫描自家新房的二维码,查看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出具的分户验收表,里面还有100多张验收现场实测图,标明了每个质量节点的相关负责人,让业主对自家房屋质量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李沧区青山路的龙湖春江天境项目施工现场,青岛龙湖精装中心负责人王义辉对记者表示,住宅质量的全过程管控给了开发商敢于让业主提前验房“挑毛病”的底气,这种“一户一档”能够成为现实,正是源于对所有施工环节质量的把控,以及公开、透明的全程记录和呈现。

  记者看到,为让业主更加形象地看到房屋质量,龙湖春江天境项目施工现场还特意选取两种户型,打造了装修全流程可视化的工艺展示样板间。“如果说装修好的房子是一道美味的大餐,那么就是炒制这道美味大餐的后厨,从46道工艺中层层解剖出了200余项施工流程,展示了房子是如何一步步装修出来的。”龙湖青岛公司副总经理姜威表示。据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一公司山东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升介绍,现场展示的工序样板结合了近年来青岛市开展的房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推广的优秀做法,对标预防常见的空鼓、开裂、使用功能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全流程可视化的工艺展示,让业主对房屋质量真正“知根知底”。

  “政策对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孙雷表示,“先验房后交付”制度的落地,需要长时间、多角度的工作积累与配合,目前正在青岛稳步推进。截至目前,青岛已打造出了首批11个试水新规的“样板项目”,覆盖市内三区,涉及万科、龙湖、保利等多个开发建设企业,服务初装修、全装修住宅及公寓等4000余户,引领了一股商品房交付的全新风气。

作者:肖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