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鲁网 2020-12-01 14:07:53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联合《华夏时报》发布“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该榜单是继2018年后的第二次发布。

  该报告选取全国25个主要城市,分别从政治、金融、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十个维度进行比较。

  在每个维度上,报告将25个城市分为四档:

  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国家潜在中心城市

  非国家中心城市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并非发改委、住建部官方文件中批复的那个“国家中心城市”,这里仅作为学术概念来研究。

  换句话说,本文使用的“国家中心城市”表述,更像是个形容词,而非官方文件中的特定名词。

  先说结论:

  第一档有且只有一个城市,国家综合中心是北京。

  第二档有三个城市,国家重要综合中心是上海、广州、深圳。

  第三档有8个城市,潜在国家重要中心是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在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指数评估中,国家金融中心是上海;国家重要金融中心为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杭州;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是成都、武汉、西安、宁波、重庆、大连、青岛、济南、郑州、苏州、厦门、沈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专项评估中,涉及山东两个城市,其中济南上升5个名次,青岛下降一个名次,但仍排在济南之前。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在国家贸易中心城市指数评估中,上海为国家贸易中心;北京和深圳为国家重要贸易中心;天津、广州、杭州、大连、郑州、厦门、济南、重庆、南京、成都、武汉、青岛、长沙、沈阳、苏州、哈尔滨、西安17个城市为国家潜在重要贸易中心。

  相比于2018年的国家贸易中心指数以及分类层级来说,济南上升7个名次,排在全国第10,这是一个突飞猛进的成绩。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在国家科技中心城市和国家教育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济南和青岛没有进入排名。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在国家文化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北京位居首位。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是上海、西安、广州、杭州、南京和郑州。国家潜在重要文化中心城市是重庆、深圳、武汉、济南、苏州、成都和长沙,但济南在这个排名中位次有所下降。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在国家医疗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北京在国家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显著领先其他城市。此外,国家重要医疗中心是上海、广州、西安、武汉、南京、成都;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为杭州、天津、济南、重庆、沈阳、长沙、哈尔滨、郑州。

  在医疗专项排名中,济南上升4个名次,进步明显。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青岛表现如何?

  在国家交通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国家交通中心指标体系中新增国际港口航线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两项指标。作为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和超大城市,上海的交通集聚度指数为1,全国排名第一;交通联系度指数为1,全国排名第一。

  基于交通中心指数得分,国家重要交通城市是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武汉、成都、西安和郑州;国家潜在重要交通中心城市为青岛、宁波、天津、南京、厦门、杭州和长沙。

  青岛在这个排名中和2018年排名相同。总体来看,全国25个主要城市的交通中心指数整体偏低。

  今年7月23日,记者从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经过十几年的实践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适应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需进一步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

  从“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到“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意味着济南城市发展从注重空间拓展转向内涵式发展路径,这对于正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济南来说,是意味深长的城市建设理念转变。

  今年9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来斌介绍说,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发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的位势。

  从本次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报告来看,山东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取得实质性进展,排名跃升幅度很大,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