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紧急医学救援队伍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0-12-01 21:44:37

  新华社济南12月1日电(记者闫祥岭)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山东省近日出台新规,要求将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的独特优势。

  新近出台的《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医疗机构纳入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加强中医药应急物资、设备、设施、技术与人才资源储备,将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的独特优势。

  山东省要求,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当组织中医药专家研究制定防治方案,实行中西医联合救治,并选派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紧急医学救援;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审定的固定处方,预先调配或者集中代煎预防性中药。

  山东还对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并牵头组建医疗联合体等进行了规定。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完)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