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小麦产量达513.77亿斤 约占全国五分之一 稳居全国第二位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2-01 21:44:4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钮晶 济南报道

  12月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安全有关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小麦是山东省的主要口粮,今年山东省小麦产量稳居全国第二。为保证小麦质量安全,仅质量、品质及食品安全指标检验参数就达50多个。

  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主任田宪玺介绍,今年山东省小麦产量达到513.77亿斤,约占全国19.5%,稳居全国第二位。

  同时,小麦质量安全状况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山东对小麦质量安全检测非常严格,仅质量、品质及食品安全指标检验参数就达50多个。在做好常规质量指标检测的同时,重点加强对优质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检测。

  田宪玺说,在优质指标上,主要评判小麦品种和品质状况。从多年检测数据看,山东省小麦以中筋、中强筋为主,湿面筋含量平均值在30%以上,蛋白质含量较高、面筋质量较好,口感劲道,历来以品质高、加工性能好闻名全国,适合加工馒头、面条、饺子等专用粉,能够满足老百姓“吃得好”的需要。

  食品安全指标方面,标涉及检验参数多达数十个,主要包括重金属含量、真菌毒素含量和农药残留等。从多年检测数据看,山东省小麦质量安全状况良好,可以放心食用。“作为专业粮油检测机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质量第一,秉承‘公正、科学、准确’工作理念,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严格按照规定的检验项目、检验方法、判定规则进行检验和判定。”田宪玺说,为加强粮食质量监管提供科学、准确、及时、可靠的检测数据,为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