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群艾滋病感染率,我省为全国第二低 济南已有8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2 12:58:30

  时报12月1日讯 (记者苏珊)12月1日上午,山东省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各项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我省持续保持艾滋病疫情低流行水平,全人群感染率全国第二低(西藏最低)。截至2020年10月31日,按现住址统计,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157例。全部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7.0%。

  山东省自1992年在归国劳务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151例。2020年1月至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374例,整体来看全省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水平,新报告病例数增长趋势放缓。

  全部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7.0% (同性传播占67.5%、异性传播占29.5%),经注射吸毒传播占0.7%,其他途径传播占2.3%。2020年1-10月,新报告病例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9.0%(同性传播占69.3%、异性传播占29.7%),经注射毒品传播占0.1%,其他传播途径占0.9%。

  全省艾滋病疫情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新报告病例数增长趋势放缓。二是经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全省近5年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经性传播比例超过95%,2020年1-10月达到99.0%。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三是感染者人群构成出现新变化。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男女性别比例由2009年的2.6:1增到2020年1-10月的10.1:1。四是全省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各地发现病例数量不同。

  截至2020年10月,全省16市疾控中心已全部具备艾滋病抗体确证、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济南市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第二传染病医院、山东省警官总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长清区人民医院、济阳区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

  易感染艾滋病高危人群、青年学生、流动人口、老年人、适龄妇女、监管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是艾滋病防控重点人群。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我省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及干预措施。针对我省男男同性传播为主的疫情特点,探索互联网+宣传干预新模式,重点加强男男性行为人群宣传干预,提高干预效果,减少危险性行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