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论文看业绩,山东产研院聘任了61位研究员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2-04 11:53:08

12月2日,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暨研究员大会,首批聘了61位专业技术人员为研究员。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励、不唯来头,谁有能力、谁能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谁能更好推动创新发展,就聘任谁,创新搭建专业技术职务治理体系,激发专业技术人员活力。

“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励、不唯来头,谁有能力、谁能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谁能更好推动创新发展,就聘任谁为研究员。”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表示,产研院的研究员是“专业技术职务”,与传统的“专业技术职称”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含义截然不同。专业技术职称更多体现个人的专业技术能力,而产研院专业技术职务是与岗位能力要求紧密结合的,更多体现了岗位的要求与职责。评审方式也不同,山东产研院采用提名认定制,产研院院长提名领域研究员,领域研究员根据工作需要提名方向研究员,经产研院人才工作委员会审核认定。

“在前方打仗的人,知道攻下堡垒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同样我们根据产业化实际需求选技术人员,不能搞投票。”孙殿义表示,研究员不是一个“虚”头衔,而是产研院创新发展的主体力量。这样可以把产业创新每个环节打通,形成“领域-方向-项目”的产业技术创新治理体系,有效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刚刚从孙殿义手中领回“方向研究员”大红聘书的王玉林,早已获得研究员职称多年。“今天这个研究员个人感觉是产业带头人,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跟薪酬、职称都没有关系,我提名的项目研究员完全有可能比我收入还高。”

按照“能责统一、据能赋责、按责设岗、以岗聘任”的原则,山东产研院创新构建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实现岗位专业能力要求、岗位职责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高度匹配。专业技术职务包括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助理,其中研究员分为领域研究员、方向研究员和项目研究员。本次大会上聘任的61名研究员分为领域研究员、方向研究员、项目研究员。按照创新发展规划,山东产研院在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等4个领域进行布局,因此相应设了4个领域研究员;在每个领域中,又布局了不同的研究方向,对每个方向相应设置了方向研究员;每个方向中有很多创新项目,对每个项目相应设置了项目研究员。

“我们的研究员不搞终身制,能上也能下。最大程度适应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体系,调动每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孙殿义表示,研究员除了从产业、技术等方面开展专业研究、实现商业化之外,还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多专业技术领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报道)

作者: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