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培训、搭建平台……山东多措并举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齐鲁网 2020-12-04 16:33:01

  开展培训、搭建平台……山东多措并举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山东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安置大省,每年有4万多人退役回乡,广大退役军人对高质量就业十分渴望,能否介绍一下退役军人厅在就业安置方面有哪些举措?”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会上,记者就“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黄润生介绍,山东退役军人回乡,近80%是自主就业或自主择业。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温暖的是退役军人,稳定的是人民军队,巩固的是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两年来,白手起家,平地起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心全意帮助退役军人实现更加稳定的就业、更加稳健的创业、更加美好的生活。

  坚持教育引路,提升就业能力

  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促进退役军人角色转变。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为退役军人上好第一课,年培训退役军人约2万人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本领。会同省人社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退役军人专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供多层次、多样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先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推荐就业1.2万人。做实线上培训,确保疫情期间技能不断档。应对常态化疫情,利用各类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培训退役军人1.58万人次。协同教育部门提供学历教育,圆退役军人“大学梦”。全力落实国家高职扩招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两年来有5.02万名退役军人通过高职扩招实现学历提升。

  广泛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建成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入驻企业6千余家,先后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2万多名退役军人注册使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送岗位进军营”“就业直通车”“春季网络招聘月”“云端送岗进军营”“金秋招聘月”等大型专场招聘活动,万余家企业累计提供40多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5.9万人次。针对青年退役军人特点,省市联动创新举办19场网络直播间招聘,12万人次退役军人参与,在线交流互动11.4万条,实现“足不出户,送岗到家”。在全省基层公务员和各级事业单位设置一定数量职位,面向大学生退役士兵进行定向招考。累计开发15万个专项公益性岗位,解决下岗失业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较好的发挥了兜底“稳定器”作用。

  采取务实举措,助推稳健创业

  省市出资50亿元建立全国最大规模专项基金,收益用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累计发放创业贷款2483笔、5.8亿元,困难帮扶资金3683万元。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建设,自建共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239家,入驻军创企业1361家,吸纳近800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省级首聘12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今年培训300名退役军人创业咨询师、60名创业讲师,逐步建立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业化队伍。成功举办第一届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推荐项目在全国决赛和“中国创翼”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建立“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实施以来,全省各级2000余名联络员为7315家军创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日常联系2.48万次。

  黄润生表示,下一步,省退役军人厅将继续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围绕自主就业、自主择业、自谋职业及下岗失业就业困难退役军人所需所盼,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边界,提高服务水平,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成就美好生活。

作者: 梁金凤 尹承谦 实习生 王越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