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 山东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效突出

鲁网 2020-12-04 16:33:12

  每年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 山东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效突出

 

  鲁网12月4日讯(记者 张佳伟)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山东在2018年首次开展了抗癌药集中采购工作,我省医疗保障部门在推进国家集采药品落地的同时,积极推进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集中采购工作开展以来,我省128种386个药品平均降价17.4%,最大降幅82.6%,每年能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

  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近年山东积极落实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2019年以来,我省先后落实三批112个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第一批25个药品平均降价64.46%、最大降幅95.68%,第二批32个药品平均降价74.45%、最大降幅95.9%,第三批55个药品平均降价66.89%、最大降幅88.52%,三批药品每年能节约药品费用27.54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上半年,山东开展了全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我们着手启动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首批将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40种药品纳入集中带量采购,涵盖心脑血管、消化、呼吸、肿瘤等临床学科,是全国省级集中带量采购中一次性采购数量和市场规模最大的省份。”仇冰玉介绍,10月10日我省发布采购公告,共有368家企业参与,涉及1075个产品。11月25日正式开标,共有73家企业的160个产品拟中选,价格平均下降67.3%,最大降幅98.6%,平均降幅和最大降幅均超过国家集采药品降幅,预计每年至少能节约药费17.9亿元。

  仇冰玉表示,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完成后,全省群众将在2021年春节前用上降价药。同时,我省医疗保障部门近期还将启动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让采购政策惠及更多患病群众。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