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住建工作会议召开 首提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体系 支持济青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8 07:19:41

  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在1月7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还确定了“十四五”期间住建事业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万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90万户。

  定对策 增加有效供给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

  作为全新提法,“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并摆在了重要位置。

  在此次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提出,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多措并举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具体来说,合理增加公租房有效供给,实行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满足以户籍人口为主的基本保障需求。支持济青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做好完成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公共服务行业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人才住房。

  山东计划2021年新开工公租房1540套,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以上。济南和青岛要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配套政策,通过盘活存量住房、适量“商改租、工改租”、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优布局 壮大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

  山东提出,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壮大济青城市能力。出台《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35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年)》。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加快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资源要素优先向中心城市布局。出台实施促进中小城市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惠民生 2021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60万户以上

  2021年山东继续发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去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基础上,全年计划开工64.97万套,确保开工60万户以上。其中,济南计划开工67559户、面积623万平方米。

  在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山东继续探索大片区统筹平衡、跨片区组合平衡、小区内自求平衡等改造模式,因地制宜制定规划、土地、不动产登记等政策,通过政府让利、居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吸引市场主体参与,积极利用国开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多渠道破解资金难题。

  此外,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棚改安置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2.3万套。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