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1年三大艺术专业统考昨举行,书法类专业首次“亮相” “有繁体字要用繁体”成书法题难点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11 07:44:08

山东2021年三大艺术专业统考昨举行,书法类专业首次“亮相” “有繁体字要用繁体”成书法题难点

  10日上午,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生有序测温进入考场。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时报1月10日讯 1月10日上午8点半,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和书法类3个专业统一考试同时开考。其中,书法类专业今年首次加入省级统考序列。

  书法类统考包含两个科目,上午为书法临摹,下午为书法创作。省招考院此前在书法类统考说明中表明,书法临摹试题给定楷书、隶书范本图片各1幅,分别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书法创作按试题给定2首经典诗文内容进行创作,第一首限定用楷书,第二首除楷书外任一书体。

  书法临摹科目中,给定的楷书字帖为隋代《苏慈墓志》节选,隶书字帖为汉代《熹平石经》节选,每篇25个字;书法创作科目则给出了两篇七言绝句,分别为明代汤显祖的《石门泉》和唐代韩翃的《宿石邑山中》。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书法类考点,有考生表示,考试时间相对充裕,但书法创作科目中要求“有繁体字的要使用繁体”,有部分字是平时练习中较少接触到的,有考生用中午休息时间专门复习了繁体字转换的内容。

  今年是书法类专业首次组织省级统考,有考生表示,这对他们来说选择余地可能更多了。一些考生从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学书法,但也不乏仅集训了半年左右“半路出家”的考生。一考生表示,统考结束后她将回归文化课学习,但她理想中的多所高校书法专业还将组织校考,她还要同步训练专业,也有考生考试结束当晚就要赶往外地参加接下来的校考培训。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