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教育督导《实施意见》 明年形成评估监测体系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16 06:42:28

  本报1月15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我省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机构健全、职责明确、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逐步形成科学完善、覆盖全面、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督政、督学和教育评估监测体系。

  在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为加强党对教育督导的组织领导,充实调整省、市、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党委组织和宣传部门、共青团纳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指导教育督导工作。

  在教育督导机构设置、队伍建设、职能行使、落实保障上,提出“依法依规设置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工作人员”“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职能”“全面落实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的法定职责”“省级制定教育督导和督学工作经费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妥善解决教育督导工作和各类督学、教育督导员在履职中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等改革措施。重点解决教育督导在履职工作中存在的机构、人员、职能、保障等突出问题。

  在加强督学队伍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建立健全督学工作体系,完善督学聘任管理,加强督学考核培训,落实督学激励政策等改革意见。提出了“修订《山东省督学聘任管理办法》”,对专兼职督学、教育督导员、责任督学等的聘任聘用、管理培训、考核奖惩等提出要求,“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及社会监督的督学工作体系”。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