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丨张蕴蓝代表:打造“产业平台”和“产业人才”,助力产业互联网有效落地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1-02-02 11:08:47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蓝代表:

  打造“产业平台”和“产业人才”,助力产业互联网有效落地

  代表委员话两会丨张蕴蓝代表:打造“产业平台”和“产业人才”,助力产业互联网有效落地

  今年省两会,我比较关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规划。我所在的智能制造企业由传统服装企业转型而来,我切身感受到产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历经此“疫”后,它与百姓的“衣食住行”链接得更加紧密。为了能在未来更好地促进产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在发展初期,山东就要做好平台规划和人才储备工作。

  我建议从顶层建立一个强大的“产业平台”,这样国家既能站在更高的视野上进行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优化和资源整合,实现产业链的整体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能有效地对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各组成部分进行监管,成为国家公共治理的有力助手。

  产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核心是“产业相关人才的建设与储备”。以传统制造业为例,在融入“产业互联”的转型路上,越来越需要更多的具有“产业互联网思维”的新时代生产工人。因此我还建议:政府政策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院校高度参与,共同打造“产业互联网人才培育支撑体系”,为产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张文婷 整理)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