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钟敏:“一网通办”圈粉无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齐鲁网 2021-02-05 20:44:57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5日讯 刚刚过去的2020年,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敏一直活跃在工作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除了带头向武汉慈善总会和山东省红十字会捐款,还向一线医院捐赠了防护服、口罩、消毒仪器等设施;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她积极义务参与社区防疫活动,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防护和法律保障等方面的知识;此外,参加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调研活动也是钟敏工作计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既能贴近民生,又可以化解矛盾,忙碌且充实。

  2月5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泰安代表团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钟敏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之后,她已经迫不及待要和代表们分享自己的“两会”感受。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钟敏:“一网通办”圈粉无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数据,有案例,有分析,有温度,是一份既讲政治又实事求是的好报告,应该说是圈粉无数;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如既往有高度,有担当,特别是5个‘凝心聚力’非常有力量,催人奋进,对于实现今年的各项工作是非常有力的保障。”

  翻看2021年山东“两院”工作报告,一系列的数据和案例,记述着过去一年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绩。这其中,最让钟敏印象深刻的是省高级人民法院建设的“一网通办”现代化诉讼服务系统:“当事人能上网办理的诉讼服务就上网办理,一网通办、一键通办、一次办好,极大降低诉讼成本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不打烊”,智慧法院建设深入百姓生活,并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全省法院文书公开数量居全国法院第一位,省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居全国高院第2位,“山东高法”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居全国法院第3位。

  省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来都是深受人民群众信赖和喜爱的一支队伍,政治过硬。在过往尤其是2020年的工作过程中,省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获得了一致认可,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先进单位,“工作扎扎实实,业务可圈可点,威望很高,值得信赖。”钟敏这样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尹承谦 史欣亮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