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绘制“十四五”深改路线图,涵盖教育公平、减税降费、“一业一证”等 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延至6月底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2-24 07:02:39

“十四五”时期,山东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将有哪些举措?2月2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第四场主题发布会,省委改革办、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城市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介绍,在聚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将着力保障社会民生,集中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在教育改革上,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在医药卫生改革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实施新一轮区域医疗能力“攀登计划”,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健全重大传染病监测医疗中心,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在促进就业上,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青年见习计划、齐鲁乡创计划,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在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上,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各级直达资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

新时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启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继续实现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受益。

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山东拟将16项省级和22项市县配套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各级直达资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比去年直达资金规模翻了一番还多。

同时,在减税降费方面,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将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底。经测算,落实这一政策可为山东小规模纳税人减负22亿元左右。今年在降低政府性收费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山东决定今年1月1日起不再征收港口建设费,预计全省每年减轻企业负担超50亿元。又如,山东决定今年1月1日起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这项举措今年将为全省约400万缴费人减负近50亿元。

已发放2109张新增行业综合许可证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介绍,“一业一证”改革方面,截至今年2月9日,全省已发放覆盖30个新增行业综合许可证2109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减88%、80%、89.7%。

同时,山东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覆盖需要办理2个及以上许可证件行业30个,涉及16个部门48张许可证。编制公布30个新增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做到全省同标管理。实现营业执照电子证照自动读取。

此外,自2月1日起,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扩展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因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情形终止简易注销的企业,在上述异常状态纠正或消失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允许继续享受快捷注销服务。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可全程网办,并且不再收缴营业执照,实现企业简易注销一次不跑。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