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村供水管理“最后一公里”!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农村供水公司

齐鲁网 2021-02-25 16:16:39

  打通农村供水管理“最后一公里”!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农村供水公司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由专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宋书强介绍山东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据了解,山东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完成后,还有覆盖人口在万人以下的供水工程12810处,这其中千人以下工程9975处,共覆盖人口963万。为了破解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难题,打通供水工程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以县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公司,由专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专业化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县级供水公司的成立工作已全面完成。供水公司成立后,大大小小的中小型供水工程就逐步纳入管理范围,由专业化的公司统一运营、统一服务,遇到问题能够及时维修,确保农村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可持续。

  下一步,山东将在服务机制和水费收缴上下功夫。一方面,推广“供水公司输水到村,服务公司管理到户”的运管模式,对供水工程统一调度维修、统一物资调配,为农村用水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继续强化水费收缴,在引导群众少用水、用好水的同时,让供水工程有足够的运行维修养护经费,推动农村供水走向“有偿用水、以水养水”的良性发展道路。

作者:李娇阳 刘依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