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8号线一期建设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25 16:17:29

  2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推进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轨道交通“四网融合”。

  今年济南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8号线一期建设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圆满收官,二期建设规划全面启动,圆满完成保障济青高铁开通、济莱高铁开工等重大任务,省会迈入“地铁时代”,加快打造轨道上的省会都市圈。今年,轨道交通集团将加快推进包括轨道交通二期规划中四条线路(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8号线一期)、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济莱高铁项目在内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切实保障济郑高铁、济枣高铁、黄台联络线等项目出资任务。

  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于2020年10月获批,按照国家对轨道交通建设“量力而行、有序推进”的要求,今年轨道交通集团将重点推进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和8号线一期建设。目前,3号线二期和4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已获得批复,正加快推进项目手续办6号线和8号线一期工程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另外,同步开展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工程前期方案研究和手续申报工作。

  构建“米”字型高铁,是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实现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轨道交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有关高铁项目建设,保障有关项目资金需求。为确保早日通车,承建的济莱高铁项目春节期间2000余人连续施工,全线50座重点桥梁、20座重点隧道已全部展开施工,济南东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路基工程全面开工,按照施工计划,力争在年底实现重点隧道、桥梁、路基贯通。另外,作为济郑高铁、济枣高铁、黄台联络线等项目征地拆迁及部分市级出资工程建设费用的出资主体,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全力保障出资任务。

  目前在地铁建设规模受限的情况下,谋划实施中运量轨道交通项目,是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快实现强省会交通通行能力的有效补充。目前,在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项目建议书及相关专题报告已批复,轨道交通集团将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起步区加快起势,助力省会“北起”战略加快实施。

  轨道交通集团还将充分做好2号线初期运营前各项准备,完成2号线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确保2号线顺利进入初期运营。地铁2号线已于2020年12月29日通车试运行,目前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正有序进行,人员、物资基本配置到位,试运行平稳良好,计划于3月中下旬进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待安全评估通过,并取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后,2号线进入初期运营阶段,届时市民可购票乘车。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