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有超五成鲁股预告2020年业绩有所增长,工业企业占比超四成 4家济南工业企业去年业绩预计增长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2-26 07:12:49

  截至2月18日,已有120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28家业绩翻倍,另有43家业绩预增或略增。业绩预增的企业中,29家预计2020年度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14家预计业绩略增,增长率不足50%。43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18家是工业企业,12家隶属材料行业,4家为日常消费行业企业。

  4家济南工业企业年度业绩预增

  18家业绩预增长的工业企业中,中国重汽、华明装备、兰剑智能和朗进科技4家公司总部位于济南。

  中国重汽预计,2020年度盈利18.35亿元至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70%,该公司表示,重卡行业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助力下,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公司的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多维度进行产品优化升级以满足客户需求,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发挥企业优势,有效增强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华明装备注册地在济南,为各国电网及工业用户提供一流产品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电力工程业务。2020年,该公司预计盈利2.6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72.07%至105.19%。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1.1亿元至1.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4%至17.91%。当年,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大幅增加,华明装备确认了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天辰大街389号土地及土地建筑物、附属物拆迁补偿款的收益,其对净利润影响约1.56亿。

  2020年12月,兰剑智能科创板上市,主营业务为通用设备制造、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服务。该公司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8100万元至91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0.45%至24.08%,“2020年度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等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受当期完工确认收入的项目较大以及受产品结构影响毛利率较高的规模零售行业销售占比较大所致。”

  朗进科技主营业务是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维保服务,该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小幅上涨,同比增长5.00%至15.00%,盈利8600万元至9400万元。据了解,朗进科技2020年加大市场开拓与营销投入力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同步增加;公司加强研发设计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提升生产经营效率,促进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已有超五成鲁股预告2020年业绩有所增长,工业企业占比超四成 4家济南工业企业去年业绩预计增长

制图/孔德刚

  山东黄金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超过55%

  材料行业有12家山东上市公司预计盈利,仅4家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8家同比增长不足50%。

  国恩股份发布2020年度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时称,预计2020年度累计净利润7.2亿元至9.1亿元,预计增长80.00%至130.00%。该公司业绩大幅预增也与疫情有关,该公司口罩用熔喷聚丙烯专用料业务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产、销量持续攀升,并在驻极、抗菌系列产品上做到行业领先,该业务在本报告期内实现了较大的业绩贡献。

  2020年以来,国际金价大幅度上涨,山东黄金紧盯金价上涨的机会,适时组织黄金销售,去年自产黄金销售毛利增幅较大,利润同比实现较好增长,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0亿元至26.5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加7亿元到13.6亿元,同比增加55%到105%。

  总部位于淄博的山东赫达提高疫情受益产品的产量,包括植物胶囊及医药级纤维素醚、日化级纤维素醚(消毒凝胶用),去年10月,山东赫达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年度净利润为2.36亿元至2.84亿元,同比增长50.00%至80.00%。

  两家信息技术企业业绩预增同比超80%

  精准信息、中孚信息和浪潮信息3家信息技术领域的上市公司,总部均位于省会经济圈,业绩预增幅度都较大。

  精准信息总部在泰安,2020年预计盈利1.15亿元至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至110%。该公司军工、煤矿及信息通讯三大板块的经营团队,抓住疫情缓和的有利时机,抢时间赶进度,经营均实现稳定增长。

  总部在济南的中孚信息和精准信息预计的涨幅相仿,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80.14%至104.16%,将盈利2.25亿元至2.55亿元。中孚信息2020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拓展市场,在基于国产平台的安全保密产品和网络安全监管业务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8亿元,同比增长约63%。

  浪潮信息预计2020年盈利13.5亿元至 16.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36%至75.51%,该公司持续研发技术创新,加强市场渠道开拓,积极把握云计算和AI变革发展机遇,完善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等产品布局,服务器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此外,沃华医药和鲁抗医药两家医疗保健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沃华医药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1.7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80%~120%,近乎翻番。受“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影响,报告期内,鲁抗医药主导产品人用抗生素制剂销量和兽用抗生素产品价格下降,部分车间出现暂时性停产和限产,造成生产成本升高,主营业务利润降低,该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加1亿元至1.23亿元,同比增长82%到10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减少5031万元到5331万元,同比减少79%到84%。

  在日常消费领域,登海种业、双塔食品、保龄宝和中宠股份四家公司均预喜。

  在可选消费行业,澳柯玛、奥福环保和征和工业三家企业业绩预增。澳柯玛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3.1亿元,但非经常性损益达1.9亿元。

  山东房地产领域的上市公司中,仅鲁商发展业绩预增。该公司的健康地产板块,泰安、临沂、青岛等地区健康地产项目集中交付,结算收入相比同期有所增加,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期相比增加50%以上;化妆品板块,2020年加大了化妆品各渠道促销推广力度,营业收入较同期增幅明显,预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2.06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加幅度在60%至90%。

作者:新时报记者杜林 实习生张珺硕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