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责任的“山东担当”:连续四年被国家评为“优秀”等级并位居前列

齐鲁网 2021-02-26 16:32:18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十三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成就及“十四五”时期的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

  粮食安全责任的“山东担当”:连续四年被国家评为“优秀”等级并位居前列

  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表示,自2016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施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取得良好成效,耕地面积实现稳中有增,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粮食储备规模进一步充实,粮食产业体系、调控监督体系和应急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

  “山东省作为粮食大省,连续四年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并位居前列。”王伟华介绍,山东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有以下几种做法:一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责任扛得牢。把耕地保有量、粮食生产稳定度、地方粮油储备完成情况等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化考核办法,落实激励机制,二是履职尽责,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严格制定《山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成立了考核工作组建立起高效的协同配合和考核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三是加强协调,发挥好牵头部门的驱动作用。同时,聚焦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清单,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据了解,山东将坚决落实党政同责,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王伟华表示,要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注重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山东贡献。

作者:尹承谦 实习生 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