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山东将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确保每年收购粮食3200万吨以上

齐鲁网 2021-02-26 16:32:18

   “十四五”山东将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确保每年收购粮食3200万吨以上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记者2月26日下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山东将继续坚持“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的粮食调控目标,不断完善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调节为辅的粮食调控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全力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有效掌控粮源,确保每年从生产者手中收购粮食3200万吨以上。

  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拓宽粮食购销渠道,积极做好“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有效结合,完善利用粮食进出口政策,稳固粮食产销协作关系,打造健康有序的粮食流通“双循环”格局。改革完善地方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巩固充实地方储备粮规模,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布局,切实发挥“压舱石”作用。积极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调控名录,推动形成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新格局。完善粮食监测预警工作体系,保持市场灵敏度、精准度,确保关键时刻更加务实管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粮食需求供应,毫不放松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工作,确保粮油产品不脱销、不断档,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