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减四增”方案,山东抓住污染治理“牛鼻子”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1-02-26 16:33:02

  人民网济南2月26日电(逄鑫珊) 2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举措。据悉,2021年山东将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聚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的调整。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山东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抓好“四个结构”的优化调整,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

  据测算,通过“四减四增”,山东省SO2、NOX减排幅度达15%左右。对PM2.5浓度改善的贡献率达30%;在剩余的70%占比中,工业源占比约35%,扬尘综合治理占比约20%,气象因素和2020年疫情合计占比约15%。

  “四减四增”是空气质量改善的治本之策。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山东将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上下苦功。

  调整产业结构,抓源头、控过程、强治理。加快推进钢铁、地炼、焦化、火电、水泥、轮胎、汽车等行业产能淘汰或整合,同时严控新增产能;推进溶剂型工业涂料、油墨和胶粘剂的VOCs源头替代;持续推进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深度治理,强化VOCs深度治理,推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涉VOCs重点行业提标改造。

  调整能源结构,减存量、优增量。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今年10月底前,山东省将全部淘汰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发展清洁能源。对使用煤、石油焦、渣油、重油等燃料的工业炉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在非传输通道城市开展清洁取暖改造,严防散煤复烧。

  调整运输结构,优化比例,淘汰落后。充分挖掘“公转铁”“公转水”等方面的潜力,大幅提升铁路和水运货运周转量,其中,2021年至少提高3个百分点。2021年,提早完成剩余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非营运柴油货车。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抓好减量、增效。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着力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开发推广高效实用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氨排放。

  此外,据悉,山东日前出台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规范排污行为、控制污染物排放,提供了法律依据。《条例》在排污许可证申请、排污管理环节,强化了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义务,排污单位要“持证排污、按证排污”。

  在申请环节,排污单位应当主动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在排污管理环节,排污单位要建立内部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落实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制度,履行自行监测义务、信息真实承诺和披露义务。这些规定,使排污治理的责任回归企业,改变以往政府包办式、保姆式管理做法,落实企业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落实《条例》要求,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纳入省级及以下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年度计划,依据《条例》要求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督促排污单位按证排污。同时,将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帮扶指导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排污许可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一批无证排污的典型案例。最后,落实环境信用监管要求,将处罚决定纳入国家有关信用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开,共同约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