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定“1+1+8”污染攻坚战系列方案,助力“蓝天、碧水、美居”22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02-26 16:33:02

  2月26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打好污染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了“1+1+8”污染攻坚战系列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是“8”其中之一,通过三年攻坚,22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在“蓝天”方面,7个传输通道城市408.57万户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山东全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10.14万户,超额完成任务;利用卫星遥感科技手段监控秸秆禁烧,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和面积大幅下降,有力配合了蓝天保卫战。

  在“碧水”方面,山东全省完成701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232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定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6372个行政村,超额完成30%的年度目标;全面排查农村黑臭水体1398个。

  在“净土”方面,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面采取了安全利用措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8%,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与2015年相比,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下降14.7%、20.5%,超额完成了下降8%和10%的目标任务。

  在“美居”方面,山东全省新增完成13415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任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09.96%)。我省荣获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奖励。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地更绿、居更美上持续发力,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重点做好8项工作。

  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推行气代煤、电代煤、热代煤等方式,确保2023年全省16市平原地区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持续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在重要时段持续利用卫星遥感手段对农村秸秆、垃圾、荒草实施全面禁烧;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常态化管理,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1年完成400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省完成55%目标任务(27584个行政村);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1398个农村黑臭水体,其中2021年完成500个,2023年全部完成;强化污染源头防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依法履责,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防治与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2021年完成4000个行政村,2025年全省累计完成16685个行政村的目标任务。

作者:沈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