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山东将以点串线、以线锻带 积极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1-03-02 15:06:2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如何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示范省?3月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作出了解答。王磊表示,要积极建设黄河、大运河、齐长城等国家文化公园,以点串线,以线锻带,以带覆面,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齐长城文化旅游区。

  “十四五”期间 山东将以点串线、以线锻带  积极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

  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时期,山东省青州、曲阜、崂山、荣成、沂南、蓬莱、齐河、章丘等8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全国并列第一。省级层面,评出25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王磊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各地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双理念驱动下,曲阜跳出“老三孔”文保单位空间及保护法规所限,以建设“新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等精品项目为抓手,建设“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实现了文化资源的场景再造和价值转化;青州以历史文化活化带动产生价值外溢,创造性地构建“山水花城”联动的业态格局,并“以点牵线连面”构筑起“山秀、水美、花香、城古”的全域旅游格局;齐河,曾经是一个黄河岸边的资源困乏型县城,经过盘活黄河荒滩闲置资源,探索文旅建设用地新路径,拉动大企业投资,在一片黄河荒滩上创新建立了“产城一体”的文旅新城。这些地方发展全域旅游的创新实践,都体现出了“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变平凡为非凡,化腐朽为神奇”的创造力,是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注脚。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的高质量深化发展。

  王磊表示,“十四五”时期,要抓固本创新,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 “全域旅游”不是一块牌子,而是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认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一方面,要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的现有成果,对已获评的示范区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发布“山东省全域旅游市场感知度指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成果从“政府认定”转向“市场认可”;另一方面,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后续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全省联动,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抓业态创新,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升级。充分发挥山东省文化资源富集区的优势,抓住国家相关战略机遇,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借助消费驱动、科技赋能、市场倒逼等动力,以“文旅+”或“+文旅”促进产业融合,培育优质业态,将资源存量转变为消费增量;努力建设富有“国际品质,山东特色”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齐鲁风韵,山东风情”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统筹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契机,重点发展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集群。

  另外,要组团突破,构筑山东文旅产业新版图。积极建设黄河、大运河、齐长城等国家文化公园,以点串线,以线锻带,以带覆面,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齐长城文化旅游区;高标准打造以济南-泰安-曲阜-邹城为核心的山水圣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带;建设以沂蒙山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集群;以“海洋经略”为契机,建设以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核心城区,以及蓬莱-长岛、荣成等为重要节点的“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带,构建新时期山东旅游全面崛起的新版图,凸显山东省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省”创建单位的独特优势和魅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